飲啖防疫茶 輕鬆提升免疫力

 2020-05-07
飲啖防疫茶 輕鬆提升免疫力

不少中醫師指出,若能強化自身的免疫力,提升正氣,就能更有效地抵抗各種病毒。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注意飲食、勤做運動及保持充足睡眠外,亦可試試這次為大家介紹的防疫茶,採用常見的中藥成份,輕易就可在藥材店購買得到。

【簡易版防疫茶】

配方一:淮山黨參茶
淮山具有益氣養陰,補肺脾腎的作用,而黨參則有益氣生津,健脾益肺的功效。
材料:
淮山3錢
黨參2錢
沖泡時間:30分鐘


黨參


配方二:蜂蜜百合茶
百合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加上蜂蜜可改善陰虛火旺。
材料:
蜂蜜1湯勺
百合3錢
沖泡時間:先用沸水沖焗百合20分鐘,待水溫下降才加入蜂蜜。

百合


配方三:陳皮茯神茶
陳皮及茯神都具有健脾祛濕的作用,茯神更可以改善失眠問題。
材料:
陳皮1錢
茯神5錢
沖泡時間:30分鐘

茯神


配方四:燈芯草薏米茶
燈芯草有清心降火作用,亦能有效利尿及幫助睡眠,而薏米則具有清熱化濕之用。
材料:
燈芯草1錢
薏米3錢
沖泡時間:20分鐘

燈芯草


配方五:黑豆茶
黑豆有滋補肝臟、利排便的作用,但有痛風的人不適合飲用。
材料:
黑豆25克
沖泡時間:可放在保溫瓶內以沸水燜焗10分鐘

黑豆


注意事項:各人體質不同,飲用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特別版防疫茶】

特別版防疫茶是台灣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教授提出的藥方,主要以玉屏風散(黃芪、甘草、防風、炒白朮)為基礎,有效提升正氣,常用於肺氣虛引起的反覆性感冒上。加入紫蘇,可去風寒,有效對付病毒性感染;而薄荷、藿香及金銀花,則能改善風熱及風濕型感染;至於荊芥則能加強紫蘇的抗風寒作用。

通用版配方

紫蘇葉1錢、麥門冬2錢、菊花1.5錢、蘆根2錢、魚腥草2錢、桔梗2錢、甘草1錢,加5碗水煮(約1100cc)。

補氣版配方

薄荷1.5錢、防風2錢、黃芪3錢、甘草1錢、藿香2錢、金銀花3錢、荊芥1錢、炒白朮3錢、紫蘇葉2錢,加7碗水煮(約1500cc)。

煮茶方法

先開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大概15分鐘後就可服用,溫熱服用的效果較佳。紫蘇葉及菊花不宜煮太久,可在熄火前幾分鐘才加入。

飲用方式

適宜早晚飲一次,小孩子每次飲50cc,大人每次飲100cc杯。每周宜喝二至三次,不宜長期服用。
注意事項:‧強化版防疫茶是預防藥方,若服者已經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發炎症狀時不宜服用,應先找醫生診治。

‧若同時間需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中西藥),請必須相隔30分鐘以上。
‧慢性病患者及孕婦請諮詢中醫師後再服用。
‧服用期間或服用後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並即時諮詢醫生或中醫師。
‧各人體質不同,飲用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Chill人學堂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