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節奏香港精神 快樂可以靠鼓

 2022-12-29
非洲節奏香港精神 快樂可以靠鼓

距離港鐵站錦上路大概10分鐘車程的小蜜蜂農莊,有著鄉村獨特的景致。週末伴著夕陽的餘暉,在這遠離煩囂農場的角落一處大樹之下,傳來陣陣敲打聲,明快的節奏此起彼伏,帶來原始生命力的感覺,走近看個究竟,原來是非洲鼓!


一班鼓手合作jam歌,節奏多變,鏗鏘有力,表達追求快樂不愛拘束之個性。令大家相聚於此happy together的「整鼓專家」,就是非常前校長梁肇祺(梁sir)。



梁Sir 希望藉大自然節奏,助港人開拓潛能。


梁肇祺回首往事,表示自己由2004年開始,接觸到非洲鼓樂。事源當時他是屯門鄉師持續教育書院的校長,因為有兩位非洲人到校訪問,令他與非洲鼓結緣。其後,梁開始在香港推廣非洲鼓樂工作。



非洲人的精神文化,讓這前校長變成「鼓長」。


改編為粵語 方便教學

18年來的不斷深入學習,與非洲鼓樂的導師不斷深入接觸,梁獨創地將非洲歌詞改編為粵語的私夥樂譜,方便教學與傳授記憶。從學校開始推廣,再到社區推廣,從教小朋友,到教老人家,從培養學員,到培養導師,18年間已經積累一群並持續培養香港的非洲鼓愛好者。「文化交流其實可以通過一些有趣形式開始,我們可以通過非洲鼓開始了解非洲,當不同文化多交流的時候,亦是我們去打開自己,認識他人的開始。」梁肇祺說出心中期盼。


眾所周知,非洲鼓樂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就此問起在什麼日子需要非洲鼓樂時,梁Sir笑著回答指,用非洲鼓樂表達快樂是不需要因為特別原因的,在非洲人的文化裡面,慶祝是不需要特別理由的。他補充指,甚至乎可能因為今日釣到一條特別大的魚,都可以慶祝一番。



太陽冇幾耐就落山,大家興致未減。



「快快樂樂」及「快靚正勁」,兩種風格合一會好犀利。



以鼓會友,為香港各區帶來正能量。


大自然節奏助人開心窗

由於這種純粹的感覺,梁Sir深深感受到非洲人的快樂與亞洲文化的不同,於是想借助非洲鼓推動快樂文化,滋養都市人心靈健康。「別人常問我:『非洲鼓樂有咩用?』我會話,每個國家每一種文化都有差異,但文化是可以互補不足的,大家可以互相欣賞。亞洲人很含蓄,很勤奮工作,但非洲人好快樂,甚至不會思考明天會發生什麼,任何問題等待明天再算,今天先快樂。生性樂天,因此也不太容易抑鬱,所以非洲鼓其實都可以成為媒介,幫助我們提升精神健康。」梁Sir希望透過源於大自然的節奏,將心窗打開,激發潛能。



愛音樂的基因, 令他一打鼓神采飛揚。



不是廟街榕樹頭,在農場亦可做「講鼓佬」。


摸到樂器 非洲同事充滿生氣


梁肇祺說到,多年來跟非洲人合作他深刻感受到,可能從事其他的工作,他們都不太感興趣,唯獨是在雙手觸碰到非洲鼓,然後開始去敲擊之時,非洲同事突然變得自在又神采飛揚,「平時好似無乜嘢,件件事都唔關我事咁,但係一打鼓就好精神」他解釋道,打鼓文化是流淌在他們的血液裡的基因,是他們最自在的表達方式。




自小接觸音樂,對身心發展有正面影響。


土地問題 推廣鼓樂最大障礙

梁肇祺成立非洲鼓樂文化總會,舉辦多個大型活動,落力推廣非洲鼓樂。疫情之前,每一年都會有非洲鼓樂文化節,而該活動在2018年刷新最大規模的合奏健力士世界紀錄。非洲鼓樂文化總會亦有在學界做推廣,舉辦的文化節以欣賞為主,而不設比賽項目,旨在讓更多人親身感受非洲鼓樂的樂趣。


18年來的推動工作,梁Sir表示,其實推廣最困難的在於找到合適的場地,在尋找場地的過程中,與政府或者其他部門溝通的過程中,得不到相關機構的支持,因為他們擔心非洲鼓樂的聲音太大而影響他人。


他續指出,在最近幾次的聚會選址元朗的鄉野郊外,「因為覺得非洲鼓樂應該屬於大自然,大自然教育也是重要的教育部分,當我們感受到開闊草原,感受到快樂的時候,人自然也願意聆聽願意保持開放學習心態。」



如果場地細,鼓陣難以擺得好。



推廣文化,一鼓作氣。



推動普及非洲鼓,一做十八年,「敲 long」!



角色扮演原始人,望帶來最純粹快樂。


入大灣區 鼓勵乳癌康復者運動】

鼓是非洲最常見的樂器,也是非洲音樂最重要的窗口之一,可說是非洲音樂的靈魂。梁Sir於2004年成立心窗非洲鼓樂聚,把非洲鼓樂活動引進到香港及華南地區,拓展大灣區市場,並成為全國粉紅絲帶(乳腺癌康復者)鼓圈特聘領袖教練。


對於乳腺癌康復者來說,除了情緒舒緩,手部的拍打動作亦有助乳腺疏通,減少復發可能。教鼓之餘,他還當上整鼓專家,設工廠生產全球第一款環保非洲鼓,盼讓非洲鼓樂聲傳遍亞洲。



與慈善機構合作, 帶出和平與愛的訊息。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健康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