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初創企二人組 用AI鬥癌魔

 2024-01-11
(沙田)初創企二人組  用AI鬥癌魔

癌症是本港三大致命病症之一,加上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治療癌症是醫學界熱門探究的議題。本港兩名年輕男生希望推動癌症治療,加入由中大教授牽頭的研究項目,並在去年成立生物科技公司Provectus Therapeutics,協助透過單細胞分析,篩選最具治療效益的藥物種類及組合。



Provectus Therapeutics:為癌症病人帶來比起傳統方法更快的治療,是團隊的初心。


//分析單癌細胞,了解其中的藥物反應,及預測病人個人化的療程。//


「我們是用機器去分析由病人中取出的每個單癌細胞(每個病人大概有數百萬個),然後用我們的A.I.技術去了解其中的藥物反應,及預測病人個人化的療程。」Provectus Therapeutics行政總裁Marco說,雖然公司仍處於初步階段,但是他們已經能夠從各醫院裏提取癌症病人的樣本,並且有能力去預計不同的新藥物組合。


他續指出,A.I.預測藥物治療的成功率高達80至90%。「所有人也有可能不幸遇上癌症的,我們現在所做的事,就是建立一個所有人也能夠獲得治療的未來,為癌症病人帶來比起傳統方法更快的治療,這亦是團隊的初心。」


問及如何在科技與真實病人上找到平衡,Marco稱,由於公司只是剛成立,要把技術應用於真實病人之案例或許還需要幾年,因此想獲得其他醫學企業的認同仍需等待。他們目前首要目標顧客為學者(研究員),第二是藥廠,「現在我們集中火力於提高產品的功效,從而證明我們的產品是能夠為將來的客人帶來益處,首先為學者的研究作出貢獻。」



兩個後生仔醉心研究抗癌方案。



團隊在青年企業家發展局(YDC)創業賽(2023)奪金獎。


//對抗癌症是世界共同的目標,我們目標是醫治全世界的癌症病人。//


Provectus Therapeutic亦有跟香港不同的醫院合作,他們為公司提供不少幫助加快新技術的研發,當中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Marco和團隊成員會主動參加不同的醫學、生物技術討論會。「參與醫學討論會是國際性的,因為對抗癌症是世界共同的目標,我們目標是醫治全世界的癌症病人。」


提及倫理問題上面,Marco說到動物測試以研發新藥物的這做法,是有近百年歷史,但他並不支持:「動物測試已被證實為不準確,因為人類與動物差距太大了,並且耗資非常之大,就例如要一隻猴子就是十萬港幣,這不是一個可持續的方法,因此自己公司亦不會使用殘害動物的方式。」



望首先為學者研究作貢獻。


【望立足世界 再放眼香港】

由於Provectus Therapeutic仍處於初步階段,Marco提到在未來幾年,首先將發展目標訂於對新醫學技術野心更大的美國與歐洲市場,以期令研發進一步提升,從而推動國際性的合作。


「對於亞洲與香港市場,也非常重要,因為始終我們是香港人,我們想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但由於亞洲市場對新藥物方面比較保守,所以首要目標於外地,增加亞洲市場對我們的信心,然後才回到這裡研發。」Marco預計2030年Provectus Therapeutic能夠向公眾發布,「在等候期間,我們所做的就是為癌症病人帶來一個希望。」



該儀器內置了電子顯微鏡。



團隊正研發自動化儀器iM-Hope。



沙田

民生

專訪

醫療

生活

科技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家‧多一點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

每年盛夏都是「花之精靈」薰衣草及紫藤花羅盛放之期,日本的薰衣草及紫藤花花聞名於世,尤其櫪木縣足...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閒話‧家常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