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旅遊 準備足逛夠本

 2023-02-23
通關旅遊 準備足逛夠本

社會逐漸復常,市民陸續迎來好消息,內地與港澳已於2月6日全面關,出入境預約不設限額,通關首日即錄得28萬人次出入境;另一邊廂,台灣亦已於2月20日起開關,重新開放港澳居民自由行,大家想與親朋好友團聚、或是離港來個短期旅行,便可多一個選擇!到底通關後出入境有何要注意?哪些途徑可以健康申報?



內地通關 記得備黑碼

內地與港澳2月6日全面通關後,市民過關時,需填寫「入境健康申報」取得「黑碼」。健康申報碼的有效期限是24小時,市民毋須太早填寫,但由於羅湖、落馬洲等口岸在高峰時間經常大排長龍,大家不妨在過關前預先準備好黑碼,節省過關時間。


【三個取得「黑碼」方法】

1. 網上申報

進入「出入境健康申報網站」,點擊「申報」,依指示填寫資料。提交申報後,便會獲得二維碼,可先截圖保存,以便在過關時出示。


請看:出入境健康申報網站(https://htdecl.chinaport.gov.cn)


2. 微信小程式

以微信掃描二維碼,或用「搜一搜」功能,進入「海關旅客指尖服務」頁面,再點擊「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輸入個人資料及提交申報後,便能獲取二維碼及截圖。



3. 現場申報

如未有提前在網上申報,可在過關時於關口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場填寫申報表。關口亦設有特別通道,擺放多部電腦,供過關人士使用。


【台灣開關室內免口罩】

台灣當局早前宣布,2月20日起進一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開放港澳人士自由行,免簽證、免隔離,香港及澳門旅客可像疫情前一樣,自行在網上申請入台證。


台灣入境Q&A

Q:入境後要隔離嗎?

A:不需要。只需七天自主防疫,其間可提前離開。


Q:入境需要提供核酸檢測(PCR)陰性結果及疫苗接種證明嗎?

A:無相關要求,建議做完快速測試才出發,為己為人,檢測陽性者宜7日內暫緩搭飛機。


Q:在台灣需強制戴口罩嗎?

A:2月20日開始,除了在指定場所如醫療機構及公共運輸等地方外,室內場可不戴口罩。


*各地出入境和防疫措施時有變動,應以最新消息為準。



醫家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