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絲含超惡菌 進食可致嘔吐發燒

 2021-08-12
拉絲含超惡菌 進食可致嘔吐發燒

不少人為減少外出午膳,習慣留家用膳或做「帶飯黨」,確實既防疫又健康。不過,在高溫天氣下,飯盒儲藏不當,隨時爆發食物中毒危機。有台灣網民在討論區分享白飯蒸出「拉絲」,隨即成網絡熱話,原來背後牽涉超級惡菌?

台灣網民於Facebook群組「爆系知識家」上載午飯照片,並提問:「請問中午電鍋蒸的飯,剛剛看到拉絲了,還能吃嗎?」該照片顯示用筷子撥開白飯時,出現了絲狀物體。


台灣網民分享「拉絲午飯」成熱話,不少人回顧食物中毒經歷。


網民隨即熱烈討論,指該拉絲正是仙人掌桿菌,亦有人分享吃過牽絲飯後上吐下瀉的慘痛經歷。有網民則提醒,蒸完飯後必須當餐食,否則米飯長時間悶焗會促使發霉變壞。

仙人掌桿菌具耐熱性

據台灣衛生部門資料顯示,仙人掌桿菌形如仙人掌,常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物中帶菌率可高達20%至70%。而且食物被該菌污染後,大多不易從外觀發現已腐敗變質,除了米飯有時稍微發黏,口味異常。

仙人掌桿菌在米飯等高澱粉質食品中含量最多,因為此菌具耐熱性,而經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過長,隔夜後再直接加熱進食,是最常見的污染途徑。


仙人掌桿菌。


最快半小時出現病徵

仙人掌桿菌可致食物中毒,嘔吐者多數於進食變質米飯後,約半小時至數小時內便出現病徵,但腹瀉較少,間或有頭暈、發燒或四肢無力等。至於腹瀉者潛伏期,可長達15小時,病徵以腸炎為主,大多是進食了染菌香腸、肉汁等肉類製品,或是被污染的果醬、甜點或乳製品等。

在家食飯安全貼士

1. 避免把食物置於室溫時間過長,應盡快放入雪櫃。

2. 蛋、菇、蔬菜或海鮮易生細菌,避免做隔夜飯菜。

3. 冷藏熟食要用至少攝氏80℃徹底翻熱才可進食,電飯煲保溫功能熱力不夠。

4. 冰格食物應放於4℃度雪櫃解凍,若置於室溫或放水中解凍,易增細菌感染風險。

【用漱口水講timing 步驟錯易蛀牙】

不少人刷牙後用漱口水清潔口腔,以達至「雙重保護」,但有英國牙醫指這是大錯特錯,並指出刷牙後用漱口水反而會導致蛀牙,不少人一直做錯刷牙漱口次序!英國牙醫Anna Peterson最近在影音平台「TikTok」拍片分享,常見不少人刷牙後,使用漱口水再度清潔牙齒及口腔,但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


英國牙醫Anna Peterson 拍片,分享正確刷牙和使用漱口水步驟。


刷牙後即用削減牙膏功效

她解釋,牙膏含有大約1450ppm高濃度氟化物,以保護牙齒免受食物和飲料中的糖分侵蝕,但漱口水只有220ppm的氟化物,不足以保護牙齒。因此,若刷牙後立即使用漱口水,便會沖洗掉高濃度氟化物,反而令口腔更有利微生物繁殖,增加蛀牙風險。

至於應何時漱口?英國保健署曾建議,最佳漱口時間應為「進食之後」,並且用完漱口水後30分鐘內不進食,才可以產生最佳效果。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