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叮不虞有炸 肉燥飯變暴燥飯

 2021-10-07
翻叮不虞有炸 肉燥飯變暴燥飯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是所有食物都可放入微波爐,但不少菜式原來份屬「高危」卻必了解,當中竟然包括肉燥飯!早前,有台灣網民使用微波爐翻叮肉燥飯,未料竟出現「爆炸」,肉燥和飯炸得四散,令網民紛紛猜測引起事故的元兇:是肉燥、蛋還是貢丸?

恐怖一叮剩啖飯

該網民日前在台灣一個論壇發文分享,指自己一心想享用午餐,於是把一碗肉燥飯、一隻滷蛋,以及一粒貢丸放進微波爐加熱。之後,他打開微波爐,卻發現只餘下「一啖飯」,其他肉燥、米飯、滷蛋和貢丸被「炸」得四散,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有人笑說「肉燥飯變暴燥飯」,有網民則分享經驗,說完整的蛋不能翻叮,否則會變「炸蛋」,放入微波爐前必須先切半。


網民把肉燥飯放進微波爐翻熱後引發「大爆炸」,蛋和肉燥等四散。


有包薄膜要戳洞

事實上,雞蛋中的薄膜會因電磁波而發熱膨賬,蛋黃受擠壓便會出現爆炸。此外,有不少食物皆帶薄膜包覆,包括、腸仔、明太子、魷魚等,應先在食物表面戳洞才翻叮。而蕃薯、薯仔以及中西式包點等水分較少,但油分及糖分較多的食物,溫度容易在短時間內上升,因此不能加熱太久,以免意外起火。


結果該網民的午餐只餘下「一啖飯」。


微波爐翻熱貼士

1. 以微波爐適用的蓋子或保鮮紙覆蓋食物,讓食物可均勻受熱。

2. 若用保鮮紙覆蓋食物,應於碟邊留一個氣口,讓蒸氣排出,以免部分保鮮紙受熱後會繃緊和裂開。

3. 高脂或高糖食物受熱可快速達到極高溫度,令保鮮紙熔化,因此覆蓋食物時宜預留至少一吋空間助散熱。

4. 翻熱熟食,應翻至熱氣騰騰為止。

5. 未放食物,切忌啟動微波爐「自己叮自己」,以免爆炸。

清潔小貼士

1. 用完微波爐後應打開門,以保持通風乾燥,減低濕度。

2. 若食物湯汁飛濺到內壁,應及時清理污漬,以免滋生細菌。

3. 為防細菌積聚,應定期清潔和消毒微波爐內部。同時,確保徹底清除洗滌劑,以免殘留化學物對人體造成損害。

【唔夠瞓易口痕 貪吃垃圾食物】

睡眠不足除了影響健康,更會影響食慾,有研究發現,每晚睡眠不夠七小時或以上容易令人傾向選擇食垃圾食物作宵夜。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項全國調查,研究約兩萬名20至60歲參加者的健康和飲食習慣,結果發現睡眠不足者,傾向進食更高卡路里、更多碳水合物、更多添加糖的食物作夜間零食,當中包括含糖份飲料、酒精類飲品、薯片及烘焙食物等。相反,睡夠七小時或以上的參加者,所選擇食物則沒此問題。




研究人員指,睡眠不足時人體中的飢餓素會增加,令人產生食慾,而營養較低的食物更高卡,使人能快速充飢,睡眠質素差,更會影響到第二天的食物選擇。這些睡眠不足者除了經常吃零食,又大多習慣久坐不動,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有較高可能性患上肥胖症和慢性疾病。

研究人員建議買零食時,可選擇一些較健康的食物,包括希臘乳酪、雞蛋、堅果、牛油果、蔬菜、水果和堅果醬等,補充營養。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