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許風雨儲糧等放晴 清單防「清零」

 2021-10-21
幾許風雨儲糧等放晴 清單防「清零」

天有不測之風雲,早前香港經歷連串打風兼黑雨,不少市民為免橫風橫雨出門紛紛事先搶購儲糧,令超市貨架出現「清零」現象!有網民更熱烈討論儲糧清單,杯麵、急凍海鮮、腸仔午餐肉……哪些食物最受歡迎?

打風期間,不少超市店舖的蔬菜、肉類均被掃空,成網上熱話。

網民:罐頭零食不可少

有網民表示,事前一兩日專門買定雞肉、牛肉、娃娃菜、西蘭花及海鮮等,趁機大展廚藝;亦有不少人專攻速食,買下不少香腸火腿、出前一丁及烏冬等,零食更不可少;另有網民指,自疫情以來,在家中放定一個月乾糧罐頭已是「常識」,對區區八號風球「冇有怕」。

到底哪些食物適合做「儲糧」?營養師李棋華曾經在Facebook專頁分析,急凍肉類屬於高蛋白質食材,雖然解凍後肉質和鮮味改變,但可存放比較長時間。而急凍海鮮含有豐富鋅質、鐵質、硒質和維他命D等,不失為好選擇。

專家:鮮肉分包入冰格

她提醒,把鮮肉存放在冰格前,應先預計好每餐所需分量,然後分成數包儲存,想肉質口感更好,可將冰格的急凍肉放進雪櫃解凍一晚,解凍後最好在兩小時內食用,不建議放超過四小時。

健康「儲糧清單」全面睇

1. 急凍肉類和海鮮

急凍雞翼、雞柳、三文魚、蝦及帶子等,存放時期較長,並適合不同類型煮法和相對健康,足不出戶也不怕。

2. 雞蛋

雞蛋含豐富蛋白質,至少可存放兩星期,適合不同菜式。

3. 乾身蔬菜

椰菜、娃娃菜、西芹等屬於較為乾身的蔬菜,存放時間會比其他蔬菜久。

4. 瓜類

蔬菜難保鮮,因此打風天可選能存放更久的瓜類替代,包括翠玉瓜、南瓜及苦瓜等,同時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

5. 冬菇木耳

乾冬菇、雪耳、乾木耳存放時間較長,而且可配搭不同肉類烹調,甚至煲湯水。

6. 水果

橙、蘋果、梨、奇異果、牛油果、香蕉等存放時間較其他水果長,如果放入雪櫃存放的時間將會更久。

7. 健康飲品

在家太久少不免飲汽水食零食,想減低糖分和鈉的吸收,建議選擇盒裝高鈣豆漿、高鈣杏仁奶、無糖有汽梳打水等飲品。

【便利店食品催人老 飯團關東煮超高危】

便利店總有一間在左近!忙碌的打工仔去「醫肚」既方便又多選擇,但有專家指當中不少食物的添加劑可令人昏昏欲睡,甚至加速衰老,其中以飯團、炸物、關東煮最高危。




添加劑是「元兇」

研究食品添加劑的日本專家小藪浩二郎指出,便利店中最高危的是飯團及三文治等有配菜的麵包,這些食品多數加了「甘氨酸」(glycine),此添加劑可抑制細菌滋生、成本低,能防止食物短期內變質,但壞處是對人體有催眠作用。他舉例指出,一個飯團所含的甘氨酸約有3克,幾乎相當於一包在市面售賣的安眠藥劑量。

此外,部分便利店為求炸物顏色好看,會添加個別著色劑,當炸物在長時間陳列、氧化後,會令食用者加速衰老,導致脫髮和損害肝臟。而關東煮的魚肉原料,則加入添加劑磷酸鹽和山梨糖醇,以加強口感和美化外觀,若用塑膠容器盛載,更易釋出影響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因此切忌頻密進食。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