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生菌蟲多 小生怕怕囉

 2021-11-04
淡水魚生菌蟲多 小生怕怕囉

不少人喜歡食魚,尤其踏入秋冬,少不得用淡水魚打邊爐、食酸菜魚。不過,近月本港錄得近80宗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大多涉及生吃淡水魚,當中更出現多宗死亡個案,令不少市民大為擔心。除了惡菌,淡水魚亦有寄生蟲風險,愛魚人士怎樣才能食得安心?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早前的公布,部分感染乙型鏈球菌的病人,病發前曾接觸鯇魚等淡水魚。中心認為,感染或因手有傷口而處理未煮淡水魚,甚或與食用未煮熟的淡水魚有關。




鏈球菌招敗血症肺炎

食物安全中心則在Facebook發文解釋,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常見存在於人類在內的哺乳類、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以及魚類體內,一般並無任何病徵。中心指,這種細菌有時可感染身體不同地方,包括血液、肺、骨頭及關節等,新生嬰兒、長者、免疫力弱人士更高危,容易出現敗血症、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除了感染惡菌,寄生蟲也不可小看,食安中心指,鯇魚、大頭魚、山斑魚等淡水魚,均有魚源性寄生蟲風險。食安中心亦曾表示,本港逾八成腸道寄生蟲感染個案,是由中華肝吸蟲所致,其尾動幼蟲在池塘內與魚皮接觸後會形成包囊,稱為囊狀幼蟲。

染寄生蟲或致膽管癌

市民一旦食了含囊狀幼蟲的未煮熟淡水魚後,幼蟲會在十二指腸破囊到達肝內的膽管,再發育成蟲產下蟲卵,蟲卵更可隨膽汁進入糞便,繼續傳播。中心指,感染者輕則可全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但嚴重感染可致食慾不振、腹瀉和發燒,甚至膽管梗阻、發炎、肝硬化、慢性黃疸,繼而較易出現膽管癌。要避免禍從口入,便要記得煮熟食物!

食得安心小貼士:

1. 不論打邊爐、吃酸菜魚火鍋或吃粥,要在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徹底煮熟魚片。

2. 處理海鮮時要戴手套,保護好手部傷口再準備食材。

3. 生熟食物要分開擺放,並且用不同刀及砧板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4. 一旦受惡菌感染出現病徵,應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確診,以處方抗生素防止病情惡化。

【新衫不洗 因住有甲醛】

秋冬換季,又有買新衫理由!買完新衫,洗過先著有理由!專家指出,新衣在印染過程中有可能加入了甲醛,如急不及待直接買回來便穿,分分鐘引發皮膚過敏痕癢、發炎等症狀。

台灣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曾分享指出,自己曾經穿剛拆封的新衫出門,結果空氣悶熱,全身濕透,皮膚和汗腺開始紅腫發癢,甚至有紅斑。他解釋,衣服在印染過程中會添加甲醛以固色和防皺,而甲醛被人體吸收便會導致皮膚出現強烈免疫反應。

他表示,新衫只要洗一洗,便能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因此不要貪圖一時方便!

3招防甲醛

1. 厚重外套若清洗不方便,可不過水在通風處晾曬數日。

2. 買衫揀純棉或麻,避開印染工藝;純色淺色素色衣物,可減染色物質上身機率。

3. 買衫聞一下衣物味道,若攻鼻可能甲醛超標,或有其他化學物。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