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魷魚遊戲 小心「碰」糖爆炸

 2021-12-02
自製魷魚遊戲 小心「碰」糖爆炸

Netflix原創劇集《魷魚遊戲》不單在香港掀起追劇潮,在全球亦大受歡迎,粉絲甚至學「紅衣人」DIY製作韓國懷舊小食「椪糖」,以重演劇中的「死亡遊戲」。椪糖製作過程雖簡單,但近日接連出現DIY椪糖時發生爆炸等意外,「跟風」之餘亦要注意安全!

「韓國椪糖」在劇中是第二關遊戲,糖餅印上了三角形、圓形、星形與雨傘四種圖案,參與者必須用細針將圖案完整刮下才能活命,抽中難度最高的「雨傘」圖案的男主角發現了過關秘訣,順利在限時內完成。

梳打粉糖酸
加熱有化學反應


椪糖食材平價簡單,只有砂糖及梳打粉,做法是將砂糖倒入大湯匙加熱融化,再加少量梳打粉快速攪勻,形成焦糖變色後待其凝固,用壓餅器壓扁並輕壓上圖案,放涼後便完成。

不過,梳打粉與糖酸在加熱過程中會出現化學反應,並產生微小的二氧化碳氣泡,若做法不當隨時出現意外。澳洲悉尼早前有一名14歲男童Aiden嘗試按「Tiktok」影片的製作方法,把水、梳打粉及糖混合倒入杯內,再直接放入微波爐加熱,結果混合物於微波爐內爆炸,高溫糖膠使男童手部一級燒傷、腿部三級嚴重燒傷及神經損傷,或需接受植皮手術。


網上有不少椪糖DIY 教學,跟住做時要小心加熱。(網上圖片)


融糖燙過煲滾水
並且黏度強


當地醫生指,近月已接連出現多宗兒童自製椪糖而嚴重燙傷意外,由於融化糖的溫度,比起煲滾水的溫度更高,加上其黏度強,會使燒傷情況更嚴重,提醒家長要保持警覺,並呼籲大眾切勿胡亂跟風。一旦發生事故,記得要及時急救,用涼水沖洗燒傷部位至少20分鐘。


一名澳洲男童在家中 DIY 椪糖,導致手腳嚴重受傷。


椪糖DIY小貼士

1. 梳打粉須保存在陰涼乾燥地方,避免吸濕受潮;家中砂糖若有吸濕結塊等變質現象,便不可繼續使用。

2. 加熱糖漿時,切忌把糖漿煮至過焦。煮糖漿的器皿或勺子,須為食品級耐熱容器,切勿用罐頭、鋁罐、不耐熱、非供食品使用的容器來製作椪糖。

3. 椪糖加熱溫度高且離火源近,製作時需留意正確加熱步驟與用火安全,以免發生危險。

燙傷處理四部曲

1. 即時脫衣
即時脫去外在衣物及手錶、腰帶或鞋襪等束縛性物件,以免受傷部位腫脹受壓,但若衣服已與傷口黏合,便不要強行脫衣以免撕破傷口。

2. 冷水沖洗
用冷水沖浸至少10至20分鐘以降溫發減輕痛楚,切勿直接冰敷,以免破壞組織細胞。

3. 蓋上敷料
用消毒或乾淨的敷料遮蓋傷口包紮,保鮮紙亦可暫時替代;切勿自行塗上藥油令傷口惡化。

4. 送院求醫
急救過後,應盡快送傷者求醫檢查,妥善治理。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