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歡樂連眠 點樣啱啱好?

 2021-12-30
長假歡樂連眠 點樣啱啱好?

不少人趁年尾放長假想好好「充電」,除了約朋友聚會玩樂,最重要是瞓到自然醒!打工仔平時難得有日睡足八小時,假日補眠卻又經常出現反效果、愈睡愈累,原來想正常恰當睡一覺,真的一點不簡單?

美國睡眠協會曾有研究指出,每晚睡眠超過九小時,或會增加34%患冠心病風險,甚至增加41%死亡風險。該研究報告指,睡眠時人體激素分泌減少,令心臟長時間處於較弱狀態,故此睡太多容易影響心臟健康。

每日5.5至7.5小時
最理想


此外,長期睡太少同樣會影響身體狀態。華盛頓大學睡眠醫學中心曾進行一項研究顯示,「睡眠」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存在U型關係,如果睡眠時間少於5.5小時,即使控制年齡、性別和阿茲海默症等因素之後,認知能力仍會受到影響。該研究分析指出,每日5.5至7.5小時是最佳睡眠時間長度。

美國疾控中心亦建議,成年人睡眠時間不宜太久、也不能太短,應每晚睡七小時,至於青少年則需要8至10小時,學齡兒童每晚9至12小時。因此,想有個優質假期,最重要是睡得剛剛好!

6招助眠小貼士

1. 多曬太陽
陽光有助增加褪黑激素分泌,從而幫助夜間進入深層睡眠。

2. 腹式呼吸
睡覺和呼吸關係密切,睡前做15分鐘的腹式呼吸,有助排走身體廢氣、集中注意力,讓身體完全放鬆。

3. 睡前浸腳
睡前以40至45℃的溫水浸腳,有助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增添睡意。

4. 助眠食物
香蕉富含色胺酸,早餐進食香蕉後,夜間會轉化為褪黑激素,從而有助引發睡意。睡前喝杯蜂蜜牛奶,亦能吸收色胺酸助眠,並保持夜間血糖平衡,避免太早醒來。

5. 補眠節制
假日若想賴床,應以兩小時為限,以免愈睡愈累;睡午覺則盡量控制在90分鐘內。若擔心睡得太沉,可選在梳化或較光亮的房間內睡覺。

6. 作息定時
想睡得好,平日應養成規律習慣,盡量在12點前入睡,讓身體有適當休息時間。

【除非唔使梳否則要洗梳】

女士們日日梳頭,但有多少人會定期洗梳子?近日一名外國女網民進行實測,將四把梳子放進加了洗頭水的熱水中浸泡,一小時後竟浸出一池啡黃色污水,事件引起網民熱議。

該名女網民將實驗影片放上TikTok分享,並提醒女士們不要忘記清潔梳子,隨即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指「我很慶幸我是用手梳頭,而不是用梳」,亦有網民對原來並非每個人都知道要洗梳感震驚。


外國女網民實測清洗梳子,洗出一池啡黃色污水。


細菌溫床
增感染風險


有醫生提醒,梳子長久不洗,堆積的殘留物會直接回到頭髮上,甚至洗完頭髮不久,使頭髮變得油膩;殘留物更有機會成為細菌溫床,增感染風險。專家建議定期清潔梳子,用筆或牙簽挑走梳上頭髮,再準備一盤溫水,加入適量梳打粉或洗頭水,用牙刷把梳子清洗乾淨,再用毛巾把梳子弄乾即可。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