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定府口良藥 抗疫唔駛怕

 2022-02-24
儲定府口良藥 抗疫唔駛怕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惟醫院病床供不應求,令社區累積逾萬名初確及確診者等入院;政府亦推出「居安抗疫」計劃,部分檢疫市民需接受家居隔離。不少市民亦儲糧儲藥「自救」,到底哪些藥物屬必備?居家抗疫有何要注意?

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者普遍症狀輕微,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教授曾呼籲輕症患者可留家休息,多喝水、必要時服用必理痛,本港亦一度掀起搶藥潮。

注意服藥禁忌 每天檢查體溫

醫護組織「醫護行者」早前在Facebook專頁「醫護行社區藥房」,教大家視乎不同症狀而準備「看門口藥」,提醒部分藥物禁忌和注意事項比較多,尤其是兒童、孕婦、有長期病患及藥物敏感人士,萬一確診並須在家檢疫等候安排,服藥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

該組織亦表示,要留意其他身體不適症狀,準備溫度及症狀紀錄表每天監察。

看門口藥睇真啲

症狀:發燒、發冷、周身酸痛
藥物:Paracetamol(必理痛的主要成分),Ibuprofen

症狀:喉嚨痛
藥物:Lysozyme(消炎酵素),喉糖

症狀:乾咳
藥物:止咳藥

症狀:痰咳
藥物:Bromhexine,Carbocisteine

症狀:流鼻水
藥物:Chlorpheniramine,Loratadine

症狀:胃部不適
藥物:Antacid(中和胃酸藥),Simethicone(化胃氣)

症狀:肚痛
藥物:Hyoscine Butylbromide

症狀:噁心、嘔吐
藥物:Dimenhydrinate

家居檢疫
注意事項


1. 留在居所,佩戴電子手環。

2. 每天量度體溫兩次。

3. 必須在檢疫期內的指定日子自行做快速抗原檢測,並拍照以保留檢測結果。

4. 接受14天家居檢疫者須在檢疫第12天到社區中心做核酸檢測,並保存通知結果短
訊。

5. 將健康監測資料及檢測結果記錄於「家居檢疫人士醫學監測表」,供人員不定期查核。

*「居安抗疫」24小時電話熱線:1833019

疫苗通行證今實施
4類人獲豁免


政府今日(2月24日)起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全港23類處所,包括商場、街市、超市、食肆等,都必須掃「安心出行」及展示疫苗接種證明才能進入。

若未有於「安心出行」程式加入電子針卡或豁免證明書,市民在掃描食肆或處所的二維碼後,將顯示紅色的警告圖案及「未有儲存接種記錄」;已加針卡,就會顯示藍色二維碼。有四類市民可獲豁免毋須掃描針卡,以填紙仔進入食肆等場所。以下留意疫苗通行證詳情:

通行證三階段

第一階段(2月24起)
12歲或以上最少打1針新冠疫苗

第二階段(4月底)
12至17歲最少1針
18歲或以上最少2針

第三階段(6月底)
12至17歲,打1針已逾
6個月,須已打第二針
18歲或以上,打2針逾9個月,須打第三針

四類豁免群組

1. 12歲或以下沒有成年人陪同的小童。

2. 持醫學豁免證明書缺二維碼人士。

3. 持有海外接種疫苗記錄人士。

4. 未能使用「安心出行」的指定人士,包括65歲或以上/15歲或以下人士/殘疾人士/其他受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為合資格的人士。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