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小強源頭 一同守護家園

 2022-05-05
清理小強源頭 一同守護家園

近日天氣變熱潮濕,家居容易出現蟲蟻。有台灣網民經歷可怕「小強」來襲,向家中洗手盆上的溢水孔噴殺蟲水後,竟竄出七隻大曱甴,場面嚇人。究竟家中有哪些衛生黑點?有何滅蟲妙計?

網民:對洗手盆有陰影

一名台灣網民早前於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二館」發布影片,分享曱甴出沒的恐怖經歷。從25秒的片段中,可見事主向著洗手盆上方的溢水孔噴殺蟲水,下一秒即有兩隻大曱甴從洞內衝出來,事主受驚後繼續噴殺蟲水,接二連三不斷有曱甴從洞口竄出,甚至有曱甴飛起逃奔。

影片引起網民熱烈討論,直呼對洗手盆留下陰影,亦有人分享同樣經歷:「我今天也在對著廁所的洞噴殺蟲劑,也是一大堆蟑螂衝出來」、「廚房料理台也是,那個洞很小,看到蟑螂想從那裡鑽出來,趕快拿膠帶封起來」。另外,亦有網民分析原因指出,排水管沒有做S型彎管,並建議用透明膠帶封起溢水洞,再用針刺五六個小孔,讓排水順暢。



緊記保持家居乾爽清潔

有專家則教路,執屋後放置曱甴屋於櫃邊、牆邊等位置,每10至15天更換一次;另亦可每一兩星期噴香茅精油以驅蟲除臭。曱甴較喜歡潮濕髒亂的環境,保持家居乾爽清潔,才是最有效滅蟲方法!



【七大家居曱甴黑點】

1. 洗手盆或鋅盤底
2. 雪櫃背後
3. 爐頭附近
4. 家具裂縫和罅隙
5. 牆角
6. 門框
7. 紙皮盒或鞋盒等

【六招KO小強】

1. 洗衣粉
將洗衣粉灑在曱甴常出沒的地方,曱甴吃後就會死亡。

2. 肥皂水
用肥皂水噴灑曱甴,可堵住其呼吸器官,直到翻肚。

3. 自製誘餌
將糖和梳打粉或硼砂以1:1比例混合放碟,放在微波爐後方、雪櫃後方或洗手盆下方等,曱甴吃後致死。

4. 曬乾橙皮或檸檬
將曬乾橙皮或檸檬皮,放於曱甴常出沒地方,可作天然除臭劑,並且驅趕曱甴。

5. 門縫貼
使用門縫貼條黏或門縫刷毛,可阻截曱甴入屋。

6. 窗渠加網
在窗口、渠口等曱甴常出沒地方加紗網,同樣可阻其入屋。

【新常態返公司 每周兩天最佳】

疫情下打工仔已習慣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即使疫情回落,仍有不少公司選擇混合工作模式。哈佛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實施「中度混合式辦公」,即每周到辦公室工作一至兩天,工作效率最佳。

哈佛:減員工WFH孤立感

哈佛大學商學院早前將130名行政人員分成三個不同組別,分別是高度混合式辦公(即0至23%時間於辦公室工作)、中度混合式辦公(23至40%時間於辦公室工作),以及低度混合式辦公(40%或以上時間於辦公室工作),並為他們會安排三萬封電郵,評估其工作效率。結果顯示,中度組每周返公司約一至兩天,比另外兩組完成更多的工作量,亦獲得上司較高的評價。

團隊分析中度混合式辦公,讓員工在工作有較大彈性,可同時兼顧日常生活和工作,又能降低WFH為員工帶來的孤立感,因此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能。團隊建議不要分為A、B兩組,而是要整班員工在同一天到辦公室,否則浪費半天時間進行視像會議。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