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你唔到 洗PatPat大有學問!

 2022-06-16
股你唔到 洗PatPat大有學問!

近日天氣愈來愈熱,加上講究防疫衛生,出門一整天回家後最想做的事必定是洗白白,沖走一天勞累。但原來洗澡洗得太乾淨,往往會有反效果,而其中一個「高危」地方,竟然是屁股!甚至有專家表示,屁股有臭味,原來不代表髒,到底大家有沒有用錯方法洗屁股?

大腸直腸外科醫生鍾雲霓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正確的「洗屁股」方法,並指出不少人誤以爲肛門應洗得愈乾淨愈好,甚至因怕肛門出現異味而反覆清洗,並以沐浴露或番梘去仔細拭擦,但事實上這些都是誤解,更有可能令肛門受損。

肛門皮膚
脆弱如嘴唇


鍾醫生解釋,水洗後仍帶點肛門腺的味,其實可能是肛門腺分泌物,而非未擦乾淨的便便,因此不必執著於洗到没臭味。她又形容肛門皮膚脆弱如嘴唇,「如果你不會覺得嘴屠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也請不要這樣對待肛門」。從今天開始,請善待自己的屁股!

【5大股惑位】

1. 忌用力拭擦
肛門皮膚幼嫰,只適合溫和拭擦或水洗,不要用肥皂、沐浴露、私密處洗劑清洗肛門。在天冷時因油脂少,更應减少清洗。



2. 痕癢用冷敷
肛門受傷、搔癢畤應用溫涼水洗,有需要可用凡士林保濕。若人夜時因肛門處癢而難以人睡,則可用冰袋隔著衣褲冷敷,或用食水淋濕衛生棉、再放人冰格,作夜間冷敷之用。



3. 謹慎選廁紙
若發現愈擦愈癢,有可能是廁紙或濕紙巾不適合自己,甚至引起過敏,應注意當中成分。



4. 定期棄舊褲
部分衣物纖維有機會引起發癢,最好選用棉質内褲,但洗久了也會起毛球造成磨擦,應勤加添置新内褲替代舊内褲。



5. 有病要求醫
痔瘡患者易有肛門内黏膜外翻,腸内濕黏的腸液會沾染肛門四周,導致潮濕、破皮、搔癢等症狀,持續搔癢不止便應盡早看醫生對症下藥。



身體準過天文台?
原來「氣象病」作怪


每逢打風落雨,不少人會風濕痛、頭痛,原來一切源於「氣象病」!日本醫生佐藤純曾解釋,天氣痛患者經常出現莫名痛症,一般在下兩數天前便出現,這是因身體狀況非常容易受氣壓的變化影響。

醫生多年質驗發現,人骰内耳有「氣壓偵測器」,一旦天氣變化或溫差太大,大腦便會受壓並刺激自律神經,令身體原有痛症加劇,出現偏頭痛、頭量氣喘、耳鳴、開節痛、疲累及心情鬱悶等。除了天氣,搭升降機、坐飛機或長期坐冷氣房等,也有機會引發天氣痛。香港和日本一樣,屬於氣壓波動的地區,因此更要注意天氣痛影響。



改善方法

熱毛巾敷耳,在早午晚各敷5分鐘,提升血液循環。

出門搭地鐵坐中間車廂,减低氣壓差。

記錄病發狀況,方便判斷病情。

定時按摩,滅輕自律神經失調,紓綬痛症。多進食增强抵抗力食物,提高身體體質。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