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大停電雪櫃變災區 食材全部無得留低?

 2022-06-30
遇上大停電雪櫃變災區 食材全部無得留低?

早前屯元天地區出現罕見大停電事故,引發全城關注,一眾大西北居民經歷驚慌「走難」一夜,事後不少商戶亦大受影響,該區學校需要停課。即將踏入颱風雨季,斷水停電偶有發生,不少人關心怎樣做好「走難」準備,家中食材又應如何處理?

元朗朗屏中電電纜橋本月21日夏至當晚忽然起火焚毀,導致元朗、屯門及天水圍多處停電,交通一度受阻,事出突然,令不少當區居民措手不及,只能享用「燭光晚餐」,來不及煮飯的便只好以杯麵、乾糧,甚至自熱飯盒醫肚。此外,亦有大批市民要帶充電器到商場叉電,甚至出動歌迷應援「燈牌」等方法自救,部分居民難抵炎夜,索性出市區租住酒店。




停電4小時 易壞食物丟得

意外停電,家中雪櫃難免成為重災區。食物安全中心在facebook分享避免食材報銷貼士,提醒大家在停電後,應關緊雪櫃和冰格門,以助延長儲存食物時間,而存放於雪櫃內的易變壞食物,在停電4小時後便要棄置;另亦應記住何時開始停電,以判斷出哪些食物可供安全食用,切勿以試食去判斷食物能否安全食用,因為食物的味道或氣味未必反映有否變壞。

【停電注意事項】

停電亦可能導致停水,家中要準備定充足食水。

預先為後備電源或充電器充好電,可預備小型電風扇。

恢復供電後,電壓或仍不穩,應暫時避免使用耗電量大的電器。

天氣炎熱下停電,最好待在空氣流通位置,留意身體狀況及多補充水分。

【守護雪櫃小貼士】

1. 停電期間
切勿打開雪櫃門,這樣半滿冰格的食物可保存24小時,全滿冰格則可保存48小時;而冷凍格可保存食物2至4小時。

2. 電力恢復後
採取「4小時/2小時原則」去處理食物,其中有潛在風險的食物,例如蛋、乳製品、海產、肉類、已切開的水果、熟食等,若斷電少於2小時,可以繼續儲存於雪櫃;斷電2至4小時,則最好即時食用;停留在室溫溫度超過4小時,便應立即棄置。

3. 日常保養
冰格應定期存放冰塊和冰墊。冰格平日溫度應維持在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雪櫃溫度則應維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冰格和雪櫃應設有溫度計,以定期監察。

常備「逃生包」
走難都有Checklist


意外和災害無法預料,加上每年香港都會有颱風或暴爾來襲,停水停電也時有可能發生,因此每個家庭平日也應準備防災時使用的「逃生包」,以作不時之需,方便「走難」。香港紅十字會提醒市民,平日應儲備三日糧食,即使遇到緊怠情況要留在家中,也會較為安心,以下為該組纖分享的應對緊急狀況清單。




「逃生三寶」:身分證副本、電話、鎖匙。

少量金錢和八達通、電筒、毛巾、迷你急救包、後備眼鏡。

樽裝水、乾糧(應定期更換)

長期病患可放藥物、有小朋友則可放玩具以作安撫,按個人需要調整。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