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期盼「0+0」 外遊「多+注意」衛生

 2022-10-06
全城期盼「0+0」 外遊「多+注意」衛生

本港疫情持續回落,政府早前宣布取消「430」疫情記者會,並且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至「0+3」,預料短期即將放寬至「0+0」,香港市民苦待多時,終於可以放心出遊!不少人紛紛部署旅行大計,到底要注意哪些出入境措施?尚有哪些衛生風險?

本港自9月26日起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即是無論旅客或返港港人,抵港日(day0)只需於機場接受核酸檢測(PCR),毋須在現場等候檢測結果,獲發黃碼即可自行回家或入住自選酒店,直接進行三日家居醫學監察,如至第三天(day3)均無確診,當天早上即可完成三日家居醫學監測,繼而進行四天自行監測即可。

家居監察勿到高風險場所

於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甚至可以返工返學,只是不能去高風險場所,例如食肆堂食,對不少人來說相對便利請假外遊,在計劃出行時,記得留意離港及返港的準備事項及最新政策。




【疫旅細節知多啲】

離港前

1. 了解目的地入境要求
各地因應疫情的入境要求不同,出發前應先留意當地入境簽證規定、接種新冠疫苗證明、PCR陰性結果證明等。

2. 填寫健康申報表
日本、加拿大、德國等部分國家,要求旅客在入境前填寫並提交健康申報表,記得留意是否需事先交按。

3. 戴好口罩
雖然不少地區陸續放寬口罩令,但部分航空公司仍會規定乘搭航班期間必須戴口罩,只在飲食時才能除下;而香港機場範圍內更是必須戴口罩。

抵港後

1. 未打針均可上機
新政策下未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都可回港,但因未符疫苗通行證規定,不會獲發藍碼。而12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只要提供完成接種疫苗的認可證明,或醫學豁免證明方可登機。

2. 毌須登機前48小時PCR
現時返港,已改為只需出示24小時內快速測試陰性證明,上機前不用做PCR。

3. 預先交健康申請表
所有入境人士必須在登機前遞交健康申報表,可經衞生署網站遞交,入境時需向邊境管制人員出示下載的申報結果。

【流感新冠現「黃金交叉」】

雖然新冠疫情放緩,但近期全球流感有回歸跡象。本港傳染病專家、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香港及全球的流感病毒近乎完全消失兩年多,直至各地社會活動陸續復常,流感卻慢慢回升至疫情前水平。據世衞全球定點監測流感陽性比率顯示,今年7月出現「黃金交叉」,即流感比率高過新冠肺炎病毒比率。

何栢良建議,打算外遊的港人出發前先接種流感疫苗,尤其過去一兩年無接種流感疫苗的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及兒童,均應在12月的流感高峰期前打針。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