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汁隔夜飲 未瘦身已傷身

 2022-10-20
蔬果汁隔夜飲 未瘦身已傷身

不少人會選擇自製鮮榨蔬菜果汁減肥,貪其方便又養生。近年網上流行不少減肥汁餐單,但原來配搭不當、甚至做錯保存步驟,反而會釀成健康危機。近日內地有自製減肥汁的個案,把未喝完的蔬菜汁雪藏了三天,再次飲用後竟出現呼吸困難、口唇紫紺等中毒跡象,險造成生命危險。到底自製果汁有何要注意?


飲雪藏三日「減肥汁」 內地女呼吸困難險死

據《錢江晚報》報道,浙江杭州一名30歲女子因早前中秋節有多場聚餐,又吃了不少高糖高熱量的月餅,令其體重增加了不少,為求瘦身,該女子於參考網上餐單自製「減肥汁」,將西芹和青瓜榨成混合蔬菜汁,但只喝了一杯便把剩餘蔬菜汁放入雪櫃。三天後,她想起有未喝完的蔬菜汁,於是一口氣將之喝完。

不久後,該女子便出現面色蒼白、全身浮腫、呼吸困難、口唇紫紺、手指甲發青等中毒症狀,更形容像「被掐住了脖子,喘不過氣。需緊急送院救治。醫生診斷她的症狀為「亞硝酸鹽中毒」,經過吸氧、洗胃、導瀉及脫毒治療後,才平安出院。


蔬菜本身有硝酸鹽 細菌轉化為有毒版

據當地醫生表示,過去經常接收到吃剩菜剩飯、未醃好的泡菜鹹菜等導致亞硝酸鹽中毒的病人,今次導致中毒元凶正是這杯放久了的減肥蔬菜汁,3天時間已足以變質。醫生解釋,日常常見蔬菜如生菜、西芹、香椿等本身含有硝酸鹽,榨成汁後如果放置太久,便會在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屬於劇毒物質的亞硝酸鹽,而且存放久了亦會減低蔬菜本身的營養價值。亞硝酸鹽中毒潛伏期只有13小時;成人攝入0.20.5克即可引致中毒,3克更可致命。

亞硝酸鹽可以轉化為亞硝胺,具有很強的致癌風險,長期食用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可致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結直腸癌等。醫生提醒,蔬菜汁、果汁一定要現榨現飲,切勿閒置太久。由此可以,想健康瘦身,也要小心了解背後的健康風險!




自製蔬菜汁注意事項

1. 切忌製作過量

自製蔬果汁應要依照飲用人數來製作,不建議一次製作三餐份量。由於蔬果是生鮮食品,營養會因氧化而流失,建議即製即飲,由製作到飲用完畢最好不超過一個小時。若要冷藏保存,也建議在46小時內喝完。

2. 避免空腹飲用

不少人會空腹飲蔬果汁,務求更好吸收營養,但因蔬果汁內的蔬果多偏涼性、酸性的食材,容易對胃部造成刺激,建議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暖暖胃,再喝蔬果汁。

3. 留意清洗蔬果

部分蔬果榨汁時毋須去皮,例如蘋果、葡萄、番茄等,因此更要徹底清洗蔬果,以免殘留的農藥在體內累積。可先用水沖洗乾淨蔬果上的泥和殘留農藥,再浸泡一會,之後再沖洗一次。

4. 榨汁不要太久

建議從準備食材,包括洗、切蔬果,到蔬果汁製作完成,不要超過1小時,以確保食材新鮮度。而榨汁時間不建議過長,盡量維持1分鐘內,以免破壞蔬果的營養。

5.飲淡啲減糖量

部分人會在蔬果汁加糖以提高口感,但容易吸收太多糖份,建議對蔬果的味道習慣後,逐次減少糖量。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