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連皮食 堅果當零食 教你5個護心好習慣

 2019-10-11
薯仔連皮食 堅果當零食 教你5個護心好習慣

心臟病是全球健康頭號殺手,但大多數情況下其實是可避免的,BBC引述英國營養基金會最近發表一份報告稱,無論年紀多大,如果能做出五種飲食改變,皆有助於保護心臟免受心血管病和中風的威脅。.




1. 多吃高纖食物

全穀物以及富含纖維食物對促進健康腸道細菌至關重要,有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高纖維食品包括蔬菜,但如果是根莖類蔬菜,比如薯仔,最好保留薯皮。另外,還有豆子、食物種子類以及水果等。在選擇澱粉類碳水化合物時,要選擇全麥麵包、全麥早餐麥片、全麥麵食以及糙米等。

2. 少吃乳酪餅乾

飽和脂肪過高的食物易讓身體產生膽固醇,增加心臟病風險,應減少進食乳酪、肥肉、奶油、豬油、糕點、餅乾以及椰油等。至於高油脂魚類、堅果、種子等,可以代替高脂肪食物讓人不易產生饑餓感,有利於降低膽固醇,因而對心臟有益。零食少吃餅乾和薯片,可以改用堅堅果來代替。

3. 減少用鹽

高鹽飲食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壓則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風險。英國全民保健系統NHS的鹽推薦量為成人每日不超過6克,即1茶匙。如果減少食品中的鹽量,味覺會在大約四周內做出調整適應。

4. 維他命礦物質防高血壓

維他命和鈣,鎂和鉀等礦物質都可以預防高血壓,並減少心臟病以及其他風險。多吃堅果和種子類可增加維他命E,魚、奶製物和全麥食物補充維他命B;香蕉、薯仔和魚補充鉀;扁豆和全穀物補充鎂;奶製物和綠葉蔬菜中含鈣最高。另外每天應至少吃5份水果和蔬菜。

5. 腰圍過粗要注意

如果已經遵循上述4個建議,可減少體重超標機會。但如果本身已過胖,便要更加小心患心臟病風險,特別是腰圍過粗者應要減肥,減少攝入卡路里。一般來說,男性腰圍不應超過94cm、女性不要超過80cm。男性成年人每天卡路里攝入量大約在2,000左右,女性則為1,500左右。

【神話故事不浪漫】

少女患怪病眼流水晶淚

別以為水晶眼淚只有在神話傳說中才出現,西亞國家亞美尼亞一名22歲女子近月患了怪病,會流出像「水晶」般的固體眼淚,起初她以為是吹沙入眼,但情況持續惡化,最嚴重時一日可流出多達50顆「水晶」,令她每日承受極大痛楚。


該名22歲女子Satenik Karazian數月前眼睛感到不適,痛楚持續,女子的親屬從她眼中找到有晶體,起初懷疑是在農場工作時,有玻璃碎片入眼造成。求診後,醫生曾以為是異物入眼所致,惟情況仍然持續,且無法確定病因,醫生處方的眼藥水及抗生素亦無助緩解病情。俄羅斯眼科醫生Tatyana Shilova表示,該女病情十分罕見,難以查明病因,不排除可能是其他身體問題的徵兆。



亞美尼亞一名22 歲女子患有怪病,經常流出如水晶般的固體眼淚。



該女子最嚴重時一日可流出多達50 顆「水晶」。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