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也社恐 三招破尷尬

 2023-02-09
影帝也社恐  三招破尷尬

都市人愈來愈容易有社交恐懼症,甚至害怕人群,原來連香港影帝梁朝偉也是「社恐人」!他早前在社交平台教學網友如何應對社交恐懼,親身示範三招:微笑、揮手、畀心,引起不少網民共鳴,齊齊討論社恐。到底怎樣才算社恐?發作時應如何應對?


「初次見面會緊張」 「人多時不知所措」

60歲的梁朝偉出名演技精湛,但在鏡頭以外性格內向、喜愛獨處,更是社交網的絕緣體。近日,他於內地社交平台「抖音」開設個人帳號,並發布多條短片分享其「社恐」心聲,表示自己「偶爾會發呆,偶爾也會把自己藏起來」,又指不善於用語言去表達自己,「初次見面的時候會緊張,人多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有很多話想要跟別人分享,但不知道怎麼開口」。他更分享以往現身公開場合時破除尷尬的三招妙法:微笑、揮手、畀心。


【梁朝偉在社交平台分享社恐心聲】


一步一步克服社恐

1. 改變認知,減少負面心理暗示

2. 學習放鬆技巧,減輕焦處感

3. 先琴贸饔好相近聚管,慢慢警試發言

4. 提前作準備,在聚罾前想好話題

5. 保持健康生活,培養更多興趣


第1招 微笑



第2招 揮手




第3招 畀心



短片旋即引起不少網民留言,有網民更坦言「拜年時表面微笑,但內心想逃」;亦有人認為這與性格有關,籲社會多包容內向的人。


不少人在人群面前易害羞,間有面紅或顫抖,皆屬正常反應,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根據醫管局資料,真正的「社交恐懼症」患者無法正常社交,例如每次到人多之處就感膽顫心驚,嚴重影響生活、工作或學業,病人也因而氣餒沮喪,於是愈發想逃避,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抑鬱。有專家指出,部分患者是遺傳所致,亦有人是性格內向、或者成長經歷等原因造成。


【社恐症小測試】

1. 持續害怕社交中尷尬或出醜

如要開始或維持對話、參與小組討論、約會和宴會等,怕在當中被人批評。


2. 逃避社交場合

患者在這些場合中會不發一言,以避免成焦點;在場合中需極力忍耐焦慮。


3. 過分焦慮

患者本身知道自己的過度焦慮不合理。


4. 嚴重影響生活

患者有持續逃避行為或預期焦慮,嚴重干擾其個人生活和社交活動。


5. 社恐發作出現各種徵狀

如臉紅、大量流汗、手腳冰冷、手震或發抖、噁心、腸胃不適、說話出現困難、心跳加速。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