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懸兇 對諾如病毒捉路

 2023-04-20
腸胃炎懸兇 對諾如病毒捉路

早前深圳爆發諾如病毒(前稱諾沃克病毒),本港近日亦出現接連多宗感染個案,有學校學生因而爆發急性腸胃炎,當中並非由食物中毒所致,令不少家長大為擔心。到底諾如病毒有哪些高危傳播途徑,怎樣才能避免感染?


本港九龍塘一間小學,早前接連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至少40名學童感染諾如病毒。事件中,最先一名有腹瀉病徵學童於課室嘔吐,其後該課室及同層一帶,陸續有學童出現相同病徵,而受影響學生並沒進食共同食物如飯盒等。


諾如病毒是食物中毒常見成因,常與食用未經煮熟貝殼類海產有關。有關病毒傳播力強,途徑包括直接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排泄物,以至嘔吐時附帶的飛沫。


【諾如病毒解碼】

染病率有幾高?

據食安中心資料,諾如病毒傳染性高,約10至100顆粒已具傳染性,染病率超過50%,感染後亦不會產生長久免疫力。


有何病徵?

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輕微發燒,大部分人會自行痊癒,症狀一般一在1至3天後有所改善。


哪些食物易藏諾如病毒?

1. 貝殼類海產,尤其是生蠔

2. 未經烹煮的蔬菜

3. 沙律

4. 冰塊


有何預防方法?

1. 勤洗手

飯前、便後、加工食物前,應用肥皂和流動水至少洗20秒。需注意消毒紙巾和免洗手消毒液對諾如病毒無效。


2. 注意飲食衛生

烹煮食物、特別是貝類或海鮮類食品時,必須徹底煮熟,蔬果亦應徹底洗淨,飲用水也要先煲沸。


3. 環境消毒

保持室內通風、溫度適宜。若要清理嘔吐物或被糞便污染的物品,應先戴手套及口罩。環境要徹底消毒。


4. 確診後居家隔離

若家中有人確診感染諾如病毒,應先在家隔離,家庭成員避免近距離接觸。


【洗潔精洗手 越洗越敏感】


洗碗是家中第一大事,不少人試過在洗完碗後,順便用洗潔精來洗走手中油污。雖然洗潔精能去除油污,但其實易刺激皮膚,甚至越洗越敏感。


台灣食藥署解釋,洗潔精主要用來清潔碗盤,其含有的化學物質具有較強清潔力,但對手部相對刺激,頻繁使用會損傷皮膚屏障,皮膚乾燥或較薄者,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該署提醒,洗手時應使用較溫和的洗手乳或肥皂製品清潔手部,並注意保濕,皮膚太乾者則可選擇偏油性乳液保護皮膚。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