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改良「綠茶瘦身法」唔係人人啱飲?

 2019-10-25
中醫改良「綠茶瘦身法」唔係人人啱飲?

秋高氣爽難免令人食慾大增,人體儲存脂肪迎接冬天,小心變肥!曾任中醫師、經常分享健康資訊的台灣YouTuber「77老大」近月上載影片推介「綠茶瘦身法」,更指自己飲用後於2星期內減去至少8磅,到底係咪真係work?

綠茶向來被認為是健康茶類,以往多次有研究指出,綠茶可加快新陳代謝和脂肪氧化速度,是減磅的兩個要素。根據美國衛生部一項研究結果,1杯綠茶(2克茶葉加200毫升水),含有240至320毫克的兒茶素和45毫克咖啡因,兩者帶來的協同效應,有助加快脂肪的燃燒速度。2009年時《國際肥胖期刊》亦有一份關於過去多年對綠茶的綜合研究報告,發現飲用綠茶的減磅功效,對於沒有飲用高咖啡因飲品習慣的人,以及亞洲人特別有效。




「77老大」的綠茶瘦身法,則是改良版的「調味綠茶」,他表示這樣能強化綠茶減肥效果,甚至針對肥胖部位消脂。不過,有中醫師提醒綠茶未必適合人人體質,有疑問者應先諮詢專業意見。




【5種「減磅綠茶」做法】

1. 秋葵綠茶
做法:準備綠茶一壺(冷熱皆可),將生秋葵洗淨後去頭切塊加入,放入冰箱8小時以上再喝。腸胃較弱者可先將茶包取出,但切記不要空腹喝。
功效:秋葵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還有鈣質含量跟牛奶差不多。




2. 荷葉綠茶
做法:準備綠茶粉或綠茶包、500毫升熱水、一錢荷葉,將以上材料混合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下同)。
功效:荷葉綠茶可利水消腫,針對「水腫型肥胖」特別有效。




3. 洛神花綠茶
做法:準備綠茶粉或綠茶包、500毫升熱水、一錢洛神花。
功效:有助「腰部、腹部」肥胖的人減磅,並可助眠,適合久坐辦公室、患有「壓力型肥胖」而導致腰腹有贅肉的人。




4. 何首烏綠茶
做法:準備綠茶粉或綠茶包、500毫升熱水、一錢何首烏。
功效:適合虛胖、肉軟又貧血的「棉花糖型肥胖」的人。




5. 肉桂粉綠茶
做法:準備綠茶粉或綠茶包、500毫升熱水、3克肉桂粉。
功效:可加速血液循環,增強代謝效果,對於肥胖屬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特別有效。



掃碼睇片


【德國法庭裁定飲醉可請「病假」】

不少打工仔習慣放工之後去飲酒「鬆一鬆」,但第二天宿醉上班便苦不堪言。德國最近便有一項「打工仔福音」,當地法院定義宿醉為「疾病」,換言之打工仔日後宿醉,便可名正言順請病假!

據《CNN》報道,德國法蘭克福地方高等法院在上月裁定宿醉是一種疾病,理由是如果症狀對身體正常活動及其狀態,造成任何輕微或暫時性的干擾,便可被定義為疾病。至於宿醉會造成頭痛、噁心及疲倦,雖不會被診斷出來,但的確是身體狀況異常,即已造成干擾,而且並非人體自然而生的現象,而是酒精所導致的,因此屬於一種疾病。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表示,目前並無方法有效消除宿醉。有醫生指出,攝取含維他命A、鉀和鋅的食物,可以補充酒精阻止身體吸收的營養成分。另外由於酒精會造成脫水,翌日多喝水也十分重要。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