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好緊要 牛奶最高招

 2023-07-13
補水好緊要 牛奶最高招

炎炎夏日,出門必須緊記補足水份,除了自備水樽,喝一口冰涼的果汁、汽水、啤酒立即令身心舒暢。有外國研究比較多款飲品的補水效果,發現原來清水並非最補水,排名只列第十位,到底哪款飲品是夏日必選?還有何補水策略?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曾進行一項研究,比較13種飲品的「水合反應」,以了解各飲品的解渴和補水效果。


清水補水表現不及可樂橙汁

研究結果顯示,在13種飲品中清水的補水表現只排第10,不及可樂、橙汁等,而排榜首的原來是脫脂牛奶,其次為口服補水液、全脂牛奶;補水效果最差的是咖啡。


團隊解釋,清水雖然能解渴,但會被胃部迅速排空,為細胞補充水分,不能令身體長時間鎖水;而排行較前的飲料內的營養成分,包括糖、蛋白質和脂肪等,停留在胃部時間會增加,因此延長補水時間,例如牛奶中豐富的鈉和鉀含量,亦有助減少水分經尿液排出體外。


不過,當這些含糖飲品進入小腸後,水分被輸送到小腸稀釋糖分,反而無法鎖水,所以會愈喝愈口渴。營養師表示,不建議為了補充水分而狂飲牛奶或是其他果汁、汽水,以免吸收過多熱量和糖分。


【講吓飲水唔係吹水】

1. 成人每日建議飲水量

按體重乘以30毫升計算,即60公斤的人大約要飲1800毫升的水。

2. 夏日應否飲冰水

喝冰水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皮膚出汗速度,但相對易刺激身體,氣管或腸胃敏感者,可能導致咳嗽或腹瀉。

3. 飲水頻率

良好習慣應是每次小量而常喝,戶外宜每15至20分鐘就飲。

4. 何時要補水

出現以下徵狀,要快快補充水分:

口渴,感覺渴意或喉嚨乾燥

排尿量減少,並且尿液呈深黃色或濃稠狀

疲倦或頭暈

肌肉痙攣或抽筋

嘴唇、口腔黏膜乾燥或口臭

頭痛或頭暈


【補水排行榜】

第一位:脱脂牛奶

第二位:口服補水液

第三位:全脂牛奶

第四位:橙汁

第五位:可樂

第六位:無糖可樂

第七位:凍茶

第八位:茶

第九位:運動飲品

第十位:清水

第十一位:梳打水

第十二位:啤酒

第十三位:咖啡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