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論健康 直腸直肚是病?

 2023-08-24
「便」論健康 直腸直肚是病?

大便是每日的人生大事,但有些「直腸直肚」的人,每天要進行幾次,一吃飽飯便想如廁,難免會造成困擾,擔心自己是否患有重病。有專家拆解飯後出現便意的原因,怎樣才能擁有健康便便?有哪些徵狀要留神?


台灣胸腔重症科醫生兼醫學博士黃軒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指出,人類一般在進食後12小時排出大便,不過有許多人吃完飯沒多久就想去廁所,不禁擔心腸道是否出了問題,甚至是患大腸癌先兆。


黃軒指出,人體複雜結構,每個人排便習慣未必一樣,飯後有便意,多數涉四因素:


【飯後難忍 四大原因】

1. 胃粘膜的反射

食物進入肚子,刺激胃粘膜,令人體釋放胃泌素等物質,促進胃部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吸收,從而加速腸道蠕動促使排便。



2.排便的習慣

排便頻率與日常習慣有關,若習慣飯後馬上上廁所,時間久了,身體的記憶會產生「我要排便」信號。



3. 食物不耐受造成

有些人「乳糖不耐受」,喝牛奶就肚瀉;有人「脂肪不耐受」,吃肥膩食物肚子不舒服。因此,吃到不耐受食物易有便意。



4. 身體疾病所致

有部分人的自身疾病會令人容易有便意,包括腸易激、經常性的胃炎、焦慮、躁狂等,這些皆是神經過度活躍的疾病。



黃軒表示,若是非病理性引起的「食飽就痾」,一般籍調整生活習慣得以改善,但如果同時佯随這些症狀,包括噁心、腹脹、腹痛、糞便帶有粘液、糞又黑又臭、或有紅色血便,甚至便秘和腹瀉交替,便有可能是病理性問題,需要及時就醫。


【健康妙法 便便「屙」the best】

1. 調整飲食習慣

腹瀉型患者,避免吃生冷食物、堅果類、辛辣刺激等食物。

便秘型患者,宜吸收充足水分,適當增加膳食纖維等攝入。

混合型患者,注意上述兩組建議。


2.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有規律且良好排便習慣,能減少疾病出現。但若憋不住便意,不要強忍。


3. 調節心態

腸胃受心態影響,長時間焦慮、憂愁或煩惱,會引起腸神經功能紊亂,增加胃結腸次數。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