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的季節 慎防四種病

 2023-09-21
瘋的季節 慎防四種病

香港近日踏入颱風季,繼早前十號風球後,就經歷了「世紀黑雨」,天文台破紀錄連續超過16小時發出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多區發生嚴重水浸及山泥傾瀉,連商場、地鐵站也出現水浸。風雨季節除了影響生活,還會傳播病菌,帶來健康隱患,其中有四種病必須要留意。


台灣胸腔重症科醫生兼醫學博士黃軒,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雨季常見疾病,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

1. 傷風感冒

雨季時氣溫驟降,人體抵抗力容易轉弱,淋雨後或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等症狀。因此,在雨天應多穿衣服、避免淋雨,同時多喝溫水,以及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柑橘、西紅柿等。


2. 關節炎

下雨天濕度大、氣壓低,容易導致關節周圍的韌帶鈣化,關節間隙變窄,觸發關節炎發作甚或加重。因此,雨天時應保持關節溫暖,避免過度勞累,多吃牛奶、豆製品等含豐富鈣質食物;如本身患有關節炎,可服用消炎止痛藥和保護軟骨藥。


3. 皮膚過

下雨天空氣中的花粉、灰塵等過敏原增多,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出現皮膚紅斑、丘疹、水腫、瘙癢等症狀。因此這段時間應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保持皮膚清潔乾爽,多喝水排毒,同時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海鮮等。


4. 類鼻疽

雨季亦容易增加各類病菌傳播風險,如類鼻疽。此病在香港屬風土病,該菌廣泛存在於濕潤的土壤和泥水中,人類或因皮膚損傷、吸入受污染的微塵或水滴,又或飲用受污染的水而受到感染,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更為高危。因此,颱風或暴雨過後,會令類鼻疽更易散播。雨後記得不要赤腳或穿拖鞋清理積水。


【雨季防病小貼士】

1. 隨身攜帶雨具,避免淋雨。

2. 返家後及時洗手或洗澡,淋雨後應用溫和沐浴露清洗全身。

3. 注意保暖,採取洋蔥式或玉米式穿衣法。

4. 勤更衣,弄濕的衣服應先用清水沖走明顯污物,再放入洗衣機。

5. 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6. 多做輕度運動。

7. 開水徹底煲滾才飲用,食物解凍很久切勿食用。

8. 居家環境水浸後,可用1:100-200漂白水進行消毒。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