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纏身搵成因 抽走「癢分」不「留痕」

 2024-03-21
濕疹纏身搵成因 抽走「癢分」不「留痕」

每逢轉季,或像最近般天氣潮濕,都容易誘發濕疹。濕疹雖然不致命,卻令患者生活大受困擾,不但皮膚痕癢紅腫,更可能影響工作和睡眠。不想濕疹纏身,有甚麼解救方法?


濕疹成因眾多,除了遺傳和接觸到致敏原,還有天氣轉變、乾燥或潮濕等方面。從中醫的角度看,濕疹或因脾虛、肝鬱而起。因此,想紓緩症狀以至預防,就要從生活習慣入手。以下綜合了消委會和皮膚科醫生分享的紓緩濕疹貼士,助大家不再「身痕」。


【小錦囊】

以恆止痕八大招

1. 搽cream成習慣

春天天氣潮濕,可能令人誤以為,而忽略潤膚。其實經歷完乾燥冬天,皮膚仍很dry或來不及適應轉變。而且不論春夏秋冬,都要適時「搽cream」。


2. 用温水洗澡

水溫應在攝氏37至40度之間,並選用滋潤和低敏的沐浴露,避免刺激皮膚。


3. 定期換床鋪

建議每星期更換床單和枕袋等,並用較高温的水清洗床鋪。


4. 經常吸塵蟎

塵埃和蟎都是常見致敏原。建議避免使用地毯、絨梳化等容易積塵的傢具,減少接觸之。


5. 抽濕機調節

潮濕天氣有可能令濕疹發作,同時空氣裡霉菌也會變多,應善用抽濕機調節濕度。


6. 建早睡習慣

中醫認為晚上11時至凌晨3時,屬於身體排毒和修復的時間。濕疹患者應避免熬夜,毒素難以清除。


7. 運動氣血順

運動減壓也能使氣血暢順,對改善濕疹或身心皆良藥。如沒有運動習慣,或較虛弱易累,可嘗試由伸展、散步開始,逐步增加運動強度。而汗水或刺激濕疹患處,應不時用毛巾輕輕印乾。


8. 適當地戒口

因應體質不同,需要「戒口」的食物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中醫建議濕疹患者少食牛肉、羊肉、蝦蟹、貝殼類、糯米、牛奶和魚生等。


體質偏熱者,更要少吃荔枝、龍眼、榴槤、菠蘿、芒果、朱古力和煎炸食物。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