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痛=心臟病? 三招檢查自救

 2019-12-05
心口痛=心臟病? 三招檢查自救

年僅35歲的台灣男星高以翔早前在內地錄影體能競技綜藝節目《追我吧》,期間突然暈倒,心臟停頓長達3分鐘,送院搶救後確認「心源性猝死」,令不少人大為震驚。高生前熱愛運動,身體良好,事出突然,也令不少人關注突發性心臟病,到底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心臟病?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之前在Facebook分享文章,指出心臟病有其急切性及需要立即求診的特性,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穩定型心絞痛」﹐是因劇烈運動時,血液未能流入心臟引發心口痛,病人得到足夠的休息或食硝酸甘油(俗稱脷底丸)後,情況會得以舒緩。


另一類為「不穩定型心絞痛」,食脷底丸也不能為病人舒緩痛楚﹐可能是心血管阻塞的情況較嚴重,或是血管內有粥樣硬化破裂的情況﹐心臟肌肉因缺血而壞死﹐引致嚴重的心肌梗塞。當病人心口痛及大量出汗﹐有機會是不穩定型心絞痛,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正,嚴重甚至會突然心臟停頓,若不能及時就醫,有可能因失救而死。




正確認識心臟病發特徵


1. 痛楚位置—常見於中間位置

一般人以為心臟位於左胸,如左胸痛便是心臟病,但其實心臟病的心口痛經常出現於中間位置﹐除非是心臟在右邊的病人。

2. 痛楚類型—痛位轉移易麻痺

心口痛特質是誘發性及會轉移的,心臟病一般不會在靜態時發病﹐而病人因為心血管被粥樣硬塊阻塞﹐做劇烈運動時大量血液會流向心臟,但因阻塞未能流入令心臟肌肉缺血,從而引發突如其來的心口痛,這種痛的形式狀似乸住痛、抽痛、壓迫感,嚴重的甚至會感到有如被大石壓住。另一特質是痛楚會轉移,有時會轉移至頸、下巴、左手、甚至左手手臂感麻痺或出現作嘔。

3. 其他病徵—氣促頭暈出冷汗

心口痛的同時,如果伴隨呼吸急促﹐頭暈﹑大量出冷汗,便有可能是心肌梗塞。

【飛機上無法排尿 仁醫奇招救老翁】

救急扶危是醫者天職,早前一班由廣州飛往紐約的航班上,便出現了醫生為救人而用口吸尿的一幕。當時該航班尚有6小時航程,機上一名七旬老翁因無法排尿而痛苦難耐,急需醫療協助,碰巧機上有兩名血管外科醫生,二人隨即為他檢查,發現老翁情緒不穩且狂冒虛汗,並判斷其膀胱有過千毫升尿液,若不盡快排出,可能會膀胱破裂。


兩位醫生起初用便攜式氧氣樽上的導管、針管針頭、牛奶瓶的吸管和膠紙等,自製穿刺吸尿裝置,但因客艙空間有限,針頭又太細及膀胱過度膨脹,難透過壓力自動引流,結果其中一名張姓醫生決定到用嘴吸出尿液,以此控制尿液排出速度與力度。


張醫生最後用了37分鐘,不斷將吸出的尿液吐落酒樽和杯中,另一位肖醫生則在旁協助,最後成功為老翁排出700至800毫升尿液,老翁情況大為改善。張醫生事後只淡淡然說是「天職所在」:「當時情況緊急,一時也想不到更好的方法」。


張醫生在飛機上用奇招救老伯。


掃碼睇片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