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肺炎 口罩要點揀?

 2020-01-16
全民防肺炎 口罩要點揀?

武漢正爆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本港也出現多宗從武漢返港的懷疑個案,加上近日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更有不少市民紛紛搶購口罩防疫。眾多種類的口罩,哪一款才能有效阻擋病菌病毒傳播?

Facebook專頁《一個平凡醫學生的日常》早前就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口罩,指出如要阻隔以飛沫傳播的病菌和病毒,例如流感病毒、德國麻疹病毒等等,可以使用一般外科口罩,這種口罩分有三層阻隔,裏層吸水、外層防水;戴口罩時要鐵線向上,顏色面向外,外側的口罩摺口向下防止別人的飛沫積藏,另外口罩要遮蓋口鼻才有用,而且不能重覆使用。

至於經常被提及的N95呼吸器,主要用來阻隔以空氣傳播的病菌病毒,即小於5微米(micron)、能夠在空氣漂浮的微粒,其中包括水痘病毒、SARS病毒、肺結核菌、麻疹病毒等。不過,N95有不同型號,需經測試才能知道自己的臉型適合哪種款式的呼吸器,若佩戴了不合適的型號,空氣能從口罩兩邊洩漏出來,周遭的空氣自然也能從口罩縫隙裡接觸口鼻,變相失了阻隔作用。


明星「潮物」僅可防塵

而明星「潮物」,即有透氣洞口的、標明可以重用的、寫明只用來防塵的聚氨酯口罩(pitta mask),都不能阻隔病菌病毒。

因應近日的肺炎疫情,衛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市民,外遊時應避免接觸動物、禽鳥或其糞便,避免去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並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同環境衞生,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以及盡快看醫生。

【9步正確使用口罩】


1. 選擇合適尺碼的口罩


2. 佩戴口罩時,有金屬條一方朝上


3. 將掛耳式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


4. 將口罩的金屬條沿着鼻樑兩側按緊


5. 確保口罩完全覆蓋口、鼻和下



6. 戴好口罩後,不可觸摸口罩表層,在觸摸前必須徹底潔手


7. 除口罩前,先將掛耳式口罩的橡筋除下


8. 不要接觸口罩表層,只手持橡筋或綁帶部分


9. 避免橡筋圈套在眼鏡臂上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掃碼睇片


【睡眠專家:分床瞓有助夫妻關係】

不少夫妻吵架過後,少不免要和另一半分開睡覺「冷靜」一下,有研究卻發現,夫妻分床睡反而令身體更健康,婚姻關係更和睦。有睡眠專家表示,三分一的睡眠障礙都是由伴侶造成,建議可選擇分床睡覺。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有床墊公司發布調查顯示,六分一受訪伴侶選擇分床睡覺,原因是另一半經常打鼻鼾、不停轉身,或者對方遲過自己入睡,選擇分床睡是為了睡個好覺。從事睡眠研究35年的Neil Stanley博士同樣鼓勵伴侶分床睡,他在2005年開始參與一項研究,讓夫妻在睡覺時佩戴一種設備,監測其清醒狀態和動作,結果顯示當一方在睡覺時有所動作,另一方也會動。Stanley博士稱,睡眠不佳會影響工作表現、人際關係,更會令體重增加,增加患上糖尿病和抑鬱症的風險。

報道亦引述了德國帕拉塞爾蘇斯醫科大學在2016年一項分析,睡眠不好的人離婚率更高,如果一個人睡眠不好,容易缺乏同理心,更愛爭論。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