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防疫謬誤點fact check?

 2020-02-13
6大防疫謬誤點fact check?

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香港更陸續出現本地感染的確診個案,坊間流傳不少防疫知識,但哪些是正確、哪些是謬誤,一般市民未必分得清楚,最近由梁智鴻醫生和高永文醫生推薦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護讀本》,便提供了多個防疫重點,並拆解新型冠狀病毒常見謬誤。

1.用醋可以殺滅新型冠狀病毒?
答:不能。食用醋所含醋酸濃度很低,達不到消毒效果,同時易對人的眼睛和呼吸道造成刺激及傷害。

2.吃維他命C能預防新病毒?
答:不能!維他命C可幫助機體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強免疫力,也沒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療過程中,攝入維他命C通常只是輔助性治療手段。

3.食抗病毒藥物,能預防新病毒?
答: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抗病毒藥物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4.食抗生素可以預防新病毒?
答:不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體是病毒,而抗生素針對的是細菌。如以預防為目的,錯誤使用抗生素會增強病原體的耐藥性。

5.戴多層口罩可更有效預防?
答:戴一個口罩就可以了,戴上三四個口罩會使人喘不過氣來,因為空氣無法從正面進入鼻腔,只能從側面進入,反而起不到防護效果。另外,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一次性醫用口罩也可以阻擋飛沫傳播。

6.接種了流感疫苗,便不易被新病毒感染?
答:流感疫苗主要是預防流感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無預防作用,所以接種了流感疫苗仍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也可能出現嚴重症狀。

【保健湯水推介】

雪梨馬蹄潤肺茶(4人份量)
材料:雪梨2個,馬蹄120克,沙參80克,桑葉24克,羅漢果1/2個
功效:清潤肺燥,養陰生津,是用於素體陰虛燥熱人士作強身之用。
製法:
1.將馬蹄洗淨、去皮;雪梨洗淨、去核、切片。
2.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81/2碗,浸泡約20-30分鐘。
3.浸泡後的清水不必倒掉,以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半小時即可飲用。

石斛沙參養陰湯(4人份量)
材料:石斛40克,沙參40克,生薏苡仁40克,麥冬24克,桑葉24克,生甘草12克。
功效:養陰潤燥,清熱生津,健脾袪濕,主要是素體陰虛燥熱兼胃腸濕熱之人士作強身之用。
製法:
1.材料洗淨。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煲內,加入清水10碗,以清水浸泡約20-30分鐘。
2.浸泡後的清水不必倒掉,再以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1小時即可飲用。
資料來源:香港社區健康學院副院長陳錦良博士

【長戴口罩好難頂 耳痛、眼鏡起霧有得救】

近日全城人人戴口罩抗疫自保,但長時間戴上口罩難免不舒服,更容易出現耳仔痛或戴眼鏡起霧等問題。台灣討論區PTT有網民提出「口罩法寶」,就是用紙巾大面積包住棉繩,或是塞一塊海棉在棉繩之間,可以減輕痛楚。




至於眼鏡起霧問題也相當令人困擾,日本警視廳警備部災害對策課便在Twitter發文,教授兩個戴口罩時眼鏡不起霧的小技巧:

第一招是就是將口罩上方,向內摺起一小部分再戴上;



第二招是在口罩內攝一張紙巾。如果仍然起霧,可試試用上嘴唇覆蓋呼吸,也能緩解霧氣。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