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酒精搓手液?無‧難‧度!

 2020-02-13
DIY酒精搓手液?無‧難‧度!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喚起廣大市民的衛生意識,然而市面上口罩、濕紙巾、酒精搓手液及漂白水等衛生消毒用品都被一掃而空。今次我們整合各種自製酒精搓手液的方法,製法簡單,配方參考自世衛,材料也容易在超市及藥房購入,DIY話咁易!


並非樣樣酒精都用得?

自製酒精搓手液之前,大家先要知道Alcohol並不等於消毒的酒精,有些不但沒有消毒能力,更可能帶有強烈毒性!故此,必須留意可以用於皮膚的消毒酒精只得兩種,化學成份名稱如下:


乙醇(Ethanol/Ethyl alcohol)
異丙醇/2-丙醇(isopropanol/isopropyl alcohol/2-propanol)


愈好?

消毒酒精度數並非愈高愈好,必須用水溝稀。用於皮膚上的話,大概70%為最佳,太高酒精含量會傷害皮膚,殺菌消毒能力反而不及70%至80%好,因為水分會增加酒精的功效,加速酒精對蛋白質的變性過程。

【兩條配方畀你參考!】

配方1及材料
1.96%乙醇80毫升或99%異丙醇75毫升
2.甘油(Glycerol)1.45毫升
3.3%雙氧水(Hydrogen Preoxide)4毫升
4.蒸餾水或煲煮過的室溫水100毫升

配方2及材料
1.75%乙醇或異丙醇95毫升(如買到90%以上濃度的乙醇或異丙醇,可用蒸餾水稀釋。)
2.甘油5毫升


製法
1.利用量杯量度份量(如沒有量杯可以茶匙代替,一茶匙約5毫升)
2.在通風地方將所有材料攪勻混和
3.裝入已消毒的按壓樽瓶並封好


(配方一由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胡偉康教授提供)

注意事項

甘油為潤膚作用,如有傷口的皮膚容易被細菌及病毒入侵,所以不會將消毒酒精直接噴在手上。
雙氧水勿以金屬容器盛載及量度,因會產生化學作用。

如買到90%以上濃度的乙醇或異丙醇,可先用蒸餾水稀釋,建議3:1比例和水稀釋。

製作完成後需要放置72小時才可使用,以確保樽內的微生物都被消滅。

自製酒精搓手液容易過期,最佳使用日期約兩星期內,建議每次製作小份量,並記錄製作日期。

酒精搓手液不適合嬰兒使用,大人及小朋友可以安心使用,但此舉乃是權宜之計,建議大家真的買不到市面上的消毒用品時才自製。

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前請向專業人士取得意見。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胡偉康教授影片教學掃瞄即看!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