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強制隔離 家人點配合至啱?

 2020-03-26
14天強制隔離 家人點配合至啱?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香港對所有海外地區返港人士實施14天強制家居檢疫,加上確診個案愈來愈多,不少身邊人要留在家中「自我隔離」,但怎樣才算正確的隔離做法呢?同住家人又應怎樣做?

隔離人士10項注意

1. 應任何時候留在家居

2. 在家也要戴上口罩

3. 盡量與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離

4. 盡量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

5. 不要共用毛巾或私人用品

6. 如廁後要先蓋上廁板才沖廁

7. 定期把清水注入U型隔氣口

8. 監測健康狀況,包括量體溫,一旦出現症狀時及早求醫

9. 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

10. 不要共享餐飲,避免聚餐

同住家人8樣要知

1. 戴上口罩並與檢疫人士保持至少一米社交距離

2. 監測健康狀況,包括量體溫,一旦出現症狀時及早求醫

3. 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乘搭交通工具時候需要戴上口罩

4. 保持空氣流通,經常清潔廁所和廚房

5. 每周用1比99漂白水清潔家居

6. 為U型隔氣管定期注水及妥善處理垃圾

7.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手部衛生

8. 定期運動、充足休息、均衡飲食以建立良好的身體抵抗力

毛巾碗筷勿共用

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就表示,家居檢疫人士應盡量安排住在通風的單人房間,與其他家庭成員至少保持一米距離,切勿共用毛巾及私人物品,盡量分開用膳及使用公筷,以及要注意個人衞生及保持良好環境衞生。只要做足相關措施,便不必過分擔心!


掃碼即睇 全港檢疫住所名單


【外賣包裝易致癌】
研究:難分解難排走


為了減少外出和避免聚餐,打工仔最近都成了「外賣黨」,直接買外賣返辦公室邊做邊吃,但原來外賣也潛藏致癌危機。

美國《環境健康視角》期刊早前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實驗分析了2003年至2014年期間約一萬人的飲食習慣及血液樣本,發現超過7成研究對象的血液中都含有一種名為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的化學物質。此前很多研究均指,PFAS可能致癌,以及導致體重增加、影響生育力、兒童發育和免疫系統。

PFAS被廣泛用於不黏、防油、防水和防污的消費產品,同時常見於外賣包裝的塗層,耐高溫而且不易分解。今次研究指出,經常吃外賣的人,其血液中的PFAS濃度,會比吃住家飯的人高,尤其進食外賣快餐24小時後,血液中的PFAS便會上升。研究團隊相信是由於外賣包裝紙的防水、防油塗層含有PFAS,人們進食被沾上化學物的食物後,相關致癌物質便會被吸收於體內。

團隊表示,PFAS與其他污染物可自行快速從身體排走不同,它難以分解,會一直停留在體內,若持續地進食外賣快餐,會令身體積聚更多PFAS,造成健康風險,因此「外賣黨」不妨考慮做個「帶飯黨」。




醫家

民生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