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反覆濕疹又發作 中醫贈你止痕貼士

 2020-06-04
天氣反覆濕疹又發作 中醫贈你止痕貼士

最近天氣反覆,不少人很怕濕疹發作,尤其家長對患濕疹的小朋友又痕又癢相當心疼,人稱「柴醫」的註冊中醫師李廣冀,經常在網上分享中醫治濕疹資訊,早前他便在其facebook專頁解答多個嬰幼兒濕疹常見疑問。

想改善濕疹,就要多食天然食物,注意個人衛生,平日多做保濕,發作時要用藥,包括外用藥膏,內服中藥(止癢袪風、安神清熱、解毒袪濕)。忌矯枉過正,例如過度頻繁洗手,因過度護理反而有機會加重手部濕疹。

1. 濕疹應否天天洗澡?

答:一般情況下可以每天洗澡,特別是香港濕熱天氣,皮膚較易滋生細菌,每天清洗可減少表皮致敏原,但過度清潔,例如洗澡時間太耐、或洗澡次數過多,反而會減少皮膚脂膜,影響皮膚抵抗力,建議洗澡時間少於10分鐘。另外也不可用太熱的水洗澡,以免刺激皮膚,偶然夜晚痕癢發作,可用冰袋隔著薄毛巾凍敷,可有效減輕痕癢,但不宜超過15分鐘。

2. 濕疹的搔癢有甚麼方法止癢?

答:可以用拍打方式代替搔抓,另外要剪指甲,或者戴透氣手套,因為濕疹可以越搔越多皮損。

3. 濕疹人士不能吃海鮮?

答:一般濕疹患者對複雜蛋白敏感,例如蝦、蟹。一般魚類,可以逐少試食,牛肉、雞蛋也可以試食,當急性濕疹發作時,便要戒蝦、蟹、牛、蛋。不過戒口並不保證濕疹一定好轉,因為濕疹發作涉及遺傳、天氣改變、外感(即感冒、鼻敏感)、飲食(海鮮、基因改造食物、添加劑)及環境因素等。

4. 濕疹小孩是否有需要做敏感原測試?

答:IgE敏感測試比較準確,而IgG血液測試不夠可信,只能作為參考。測試結果不一定能夠避免,例如塵蟎,屬於避無可避,意義不大。傳統中醫治療也不一定要知道敏感原才治療,主要通過矯正體內陰陽氣血平衡,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裡的「邪」,就是敏感原。

5. 外塗紫雲膏是否一定能夠改善濕疹?

答:濕疹有一個發作過程,體內有濕,發於肌表,搔癢搔到滲出,結痂脫皮,色素沉著。如果當滲出階段,肌表溫度偏高,如果外塗油膏,會阻礙散熱,有機會更加痕癢。油膏比較適合慢性濕疹階段,滲出不明顯時使用,當皮膚有傷口時,更加要小心使用油膏,如果油膏裡面有「冰片」等刺激性藥物,個別小孩可引起更嚴重的皮損,特別是面部。


註冊中醫師李廣冀


【雙下巴有得救 做好2招變V臉】

不少愛美人士都為有個「雙下巴」煩惱,日本有專家指出,雙下巴原來是受不良姿勢影響,除了部分人天生有頭部前傾的問題,許多「低頭族」長期使用電話及電腦,也習慣向前傾,導致頭部與頸椎相連的肌肉鬆弛下垂,形成雙下巴。

日本節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邀請了當地美容中心「Wove Clinic」中目黑總院長高瀨聰子醫生,分享兩招還原靚下巴方法:

1. 改善行路姿勢

減少「寒背」陋習,眼睛要向上望,手部微微屈曲,自然前後擺動,胸部挺直,改善下巴也會消失。

2. 墊毛巾平躺

首先將毛巾捲成圓筒狀,放於背部位置,然後平躺,每天練習10分鐘,便可令身體保持挺直,令雙下巴消失。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