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檢測 大家開口撐

 2020-09-10
普及檢測 大家開口撐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之登記人數,比社會普遍預期熱烈,逾一星期已有百萬人登記預約檢測,有多間檢查中心在首日登記更錄得七日爆滿。有議員表示,樂見當局有聆聽地區需要,延長爆滿的檢測中心運作日期,滿足較多街坊檢測的地區需求。


整個計劃共開放141 個中心為市民檢測。


由8月29日開始登記截至9月7日晚上,有約119萬人預約登記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我家》記者曾到不同檢測中心視察,發現檢測中心的運作安排暢順,檢測過程約在10分鐘內,行政亦具效率,手機在一日後就獲短信通知檢測結果。


檢測採樣招募醫護參與,流程暢順。


市民說心聲
檢測後釋疑行政可再好啲


市民林小姐表示,當初網上有言論指全民檢測浪費資源且並無作用,更聽到有人呼籲不要參與檢測計劃,因「好痛、又會被抽取基因」。

#位置指示未夠清晰

林小姐完成檢測後,發現並無感到網上所指般會有痛楚,只有很短暫的痕癢感覺,而且檢測員檢測手法純熟。惟她直言,由於不知檢測中心原來在社區中心的二樓,到埗後需要花時間去尋找,故希望有關部門增加更多位置指示牌。


林小姐指採樣過程並不感到痛楚。


#登記手續宜大眾化

首日完成檢測的馮女士直言,在檢測後獲政府贈送的一包口罩,感到驚喜。
她建議由於不少長者不懂得上網登記,因此令身邊不少長者卻步,要等有地區人士擺街站幫忙才可登記,建議政府要令登記更大眾化。


馮女士檢測後獲贈送一包口罩抗疫。


議員有話兒
部門靈活調配資源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本港全民檢測急需推行。他說,第三波疫情突然在七月初爆發,由約1,200宗跳升至近5,000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每日急增,正因如此,要推試行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患者。

#周浩鼎:有效切斷潛在傳播鏈

至於全民檢測運作,周續指,當局曾應地區人士建議增加部分中心檢測名額,及後更將122個檢測點的運作延長多四日,滿足部份區域因爆滿而有市民未能在附近登記檢測的需求,做法有效切斷潛在社區傳播鏈。


周浩鼎指全民檢測有助切斷不明個案的傳播。


周浩鼎透露,以離島區東涌文東路體育館檢測中心為例,當局在未延長四日前,在檢測第三日已額外增加檢測名額。

他認為,今次得到全港醫護全力報名協助檢測,加上有內地部門在人手及物資上全力配合,令全民檢測亦不敢怠慢,因應檢測靈活調配人手。


每個市民獲發採取包,由醫護幫忙取樣。


專家話你知
愈多人檢測效果愈好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越多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效果會越好,相信未來會再識別出更多隱性患者。

另外,負責今次檢測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檢測有助本港稍後疫情緩和,跌至零確診個案時,作為討論「通關」的依據。未來本港將要靠實施香港健康碼,恢復跨境出行。


大埔一個中心有大批市民預約後等候檢測。


普及社區檢測小數據 (*截至9月7日)
本港累計確診數字:4,889宗
確診死亡個案:98人
預約登記人數:約1,197,000人
完成採樣人數:約1,197,000人(包括無預約直接到檢測中心採樣人士)
市民登記後參與率:達90%
全港檢測站總數:141個
首11日全部額滿中心數目:44個
報名參與採樣醫護人數:約6,000人
每日參與採樣醫護人數:約2,000人
經檢測發現陽性個案:16宗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