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瘋易中風?高鈉湯底勿飲光

 2020-10-08
拉麵瘋易中風?高鈉湯底勿飲光

熱騰騰的拉麵是不少人至愛,湯底愈濃郁,捧場客愈多,「拉麵控」甚至會把「拉麵的靈魂」湯底喝光。不過,有研究發現拉麵店愈多的地區,中風死亡率竟然愈高,「罪魁禍首」是拉麵太「重口味」,普遍鈉含量偏高。到底怎樣才能吃得既享受、又健康?


對熱愛拉麵的人來說,平衡美味和營養實屬挑戰。日本拉麵店眾多,當地栃木縣自治醫科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拉麵店數目與區內居民的中風死亡率有直接關係,例如以拉麵聞名的秋田縣、青森縣,居民中風死亡率較其他地區高。長期高鈉飲食,會增加患上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高血壓正是中風常見徵兆。

先吃叉燒可減血糖影響

此外,香港消委會在2018年曾發表一項測試,香港市面上10款日本豬骨湯底叉燒拉麵,假如吃掉所有餸菜連湯飲,鈉含量最高的一碗,竟高達3,900毫克。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意味這款拉麵吃一碗已比建議攝鈉上限多一倍。即使是10款拉麵當中最少鈉的那碗,鈉含量也達到2,000毫克。

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公眾衞生學教授岡村智教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建議拉麵店盡量控制拉麵的鹽量和糖量,食客亦應多吃芽菜和蔬菜。日本醫生牧田善二則在網媒《鑽石在線》中,建議吃拉麵要先吃叉燒,因叉燒蛋白質高,藉此減少麵底對血糖的影響;同時避免吃「雙份」碳水化合物,例如天婦羅等小吃。




六個正確吃拉麵方式

1. 淺嚐湯底,勿喝清光。

2. 先吃叉燒再吃麵,減少麵底對血糖的影響。

3. 避免吃天婦羅等小吃,以防吸收過量碳水化合物。

4. 多吃芽菜和蔬菜。

5. 要求食肆「減鹹」減醬汁。

6. 試味後,才酌量添加調味粉、醬汁和佐料。

【想一覺瞓天光?兩粒生番茄搞掂】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是常見困擾。台灣營養師劉怡里在電視節目《醫次搞定》中指出,只要在睡前兩小時吃兩顆生番茄,便能夠減壓和提升睡眠品質,不再「眼光光等天光」。此外,還兼具養顏美容、瘦身和抗氧化的效果。




番茄含有「GABA胺基酸」,這種成份有助調節自律神徑,助人入眠。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觀察36名女性,發現睡前兩小時有吃兩顆共重250克的番茄之女性,八星期後睡眠品質提升,尿液中的「褪黑激素」濃度也較沒吃番茄者高10倍。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激素,晚間分泌會增多,令人感到有睡意,可以說是「一夜好眠」的其中一個關鍵。

劉怡里指出,「GABA胺基酸」遇高温易被破壞,因此若想改善睡眠,最好食用生番茄,將之做成涼拌沙拉或搾汁亦可,容易失眠者睡前試吃番茄兩個月。此外,番茄熱量低且含有膳食纎維,可增加飽足感,有助瘦身。



醫家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