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己護人 打新冠疫苗

 2021-02-25
護己護人 打新冠疫苗

好消息!等候多時的新冠疫苗有得接種!首批緊急使用的100萬劑科興(Sinovac)疫苗已經抵港,港府宣布本月23日開始預約、26日正式為香港市民接種疫苗,為抗疫戰帶來新希望。到底哪些人優先有得接種疫苗、打針時又有什麼要注意?

政府於2月26日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不設現場登記,合資格打針的市民記得於3日前網上預約。五類優先接種組別人士涉及240萬人,包括醫療機構人員、60歲或以上人士等,當中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更可獲安排外展團隊上門接種。




專家:接種效益遠超不接種

今次首先開放接種的是科興疫苗,至於另一隻德國生產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亦預計在本月底前抵港。雖然科興疫苗保護率較低,但專家指出60歲以上人士仍適合接種,因可誘發免疫力,接種的效益遠超過不接種。

今次疫苗接種計劃屬自願參與形式,大家可了解各種疫苗的詳細資料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處理。疫苗接種有助減低社區傳播病毒,護己護人,但即使有針可打,仍要記得保持社交距離,切勿鬆懈!

【接種疫苗Q&A】
什麼人優先接種?


1. 醫療機構及抗疫人員

2. 60歲或以上人士,陪同70歲或以上長者打針者,也可獲安排接種,最多為兩人

3. 安老及殘疾院舍的院友、員工

4.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經常接觸公眾的人(如紀律部隊)

5. 跨境運輸口岸的人員,包括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

【邊度可以打疫苗?】

1. 分佈全港18區共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間中心只會有一款疫苗,當中24間接種BioTech,另外5間接種科興疫苗

2. 3月初起,超過1,200多名私家醫生,在逾1,500個診所地點提供接種服務

3. 醫管局18間普通科門診

4. 安老或殘疾院舍

【打針流程話你知】

1. 預先在疫苗接種專題網站,藉24小時網上預約系統,同時為第一針和第二針預約時間及接種地點,70歲或以上長者,最多可與兩名照顧者一同預約接種。



2. 預約成功後,會收到確認短訊,然後再按預約時間到達接種地點登記。



3. 先往資訊區看短片單張,並在單張上的「同意」一欄填上剔號,醫護人員會了解擬注射者藥物過敏史及其他身體情況。


前往接種區,由醫護人員確認接種者狀態,並徵求同意後為其注射疫苗。



4. 接種疫苗後可獲紙本針卡,或藉「醫健通」、「智方便」應用程式查閱紀錄。
留在等候區觀察約15至30分鐘,由醫護人員確認並無不適後便可離開。



掃碼睇片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詳情:www.covidvaccine.gov.hk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