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係好攰 要新思維解困

 2021-07-01
香港真係好攰 要新思維解困

香港人出名「愛返工」,OT無間斷。最近有調查顯示,香港連續兩年位列全球最累城市之首,每周工時超出國際標準29%。而「最chill」城市當中,歐洲佔了七成。想擁有worklife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除了羨慕其他地方的打工仔,還可以怎樣做?

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全職職工每周工作時間標準為40小時。據美國科技公司Kisi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2021最佳工作生活平衡城市」顯示,在「全球最累城市」排名榜中,前10名有六名為亞洲城市,排名榜首的香港每周工時超出了國際勞工組織標準29%,亦是連續兩年位列榜首。至於排行第二名的新加坡,平均每周工時亦超標了25%。

至於哪個城市「最chill」?據該調查的「工作生活平衡指數」結果顯示,芬蘭的赫爾辛基排名第一,甚至取得100分,其後依次為挪威奧斯陸(98.6分)和瑞士蘇黎世(91.5分),排名前10的城市中,歐洲佔了七席。




記住work life balance試吓「微休息」

疫情下,不少打工仔改為在家工作,令大家反思如何保持work life balance。其實,拼搏之中亦要學懂忙裡偷閒。

本港有組織就曾經推廣「微休息」(micro break)概念,鼓勵市民返工日裡每隔一陣,放30秒至幾分鐘的小息,可以起身走動、上廁所、斟水、簡單望向遠處或做伸展運動等。

總之,要遠離電子產品一會兒,以免長時間用同一姿勢或盯住電腦屏幕。專家指,每日在八小時工作日內進行微休息,可助減少肌肉疲憊約兩至五成,更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全球最累城市排行榜
1. 香港
2. 新加坡
3. 曼谷
4. 布宜諾斯艾利斯
5. 首爾
6. 東京
7. 德克薩斯州休斯頓
8. 吉隆坡
9. 卡爾加里
10. 倫敦

【香薰蠟燭未熄就寢 Rapper 二級燒傷】

不少人愛點香薰蠟蠋助眠,但稍有不慎,小心釀成家居意外!曾參加《中國有嘻哈》的內地rapper徐真真早在微博公開透露,自己因點燃香薰蠟燭後沒吹熄就睡覺,結果引起火災,他全身更有四成皮膚二級燒傷。



徐真真在微博公布傷勢,提醒大家引以為戒,睡前或出門前緊記要熄火。


徐真真公布的影片中可見其臉上滿佈傷口,皮膚薰黑,連頭髮也被燒掉,全身更貼滿紗布。他表示,自己未有吹熄蠟蠋便去睡覺,結果睡夢中突然著火,令住所被燒毀。幸好經搶救後,他已度過危險期,現時情況穩定。徐真真更呼籲大家引以為戒,尤其睡前或出門前緊記要熄滅明火,並在住處安置防火設施。」

資料顯示,二級燒傷已傷及真皮層,或會出現水泡,傷者會感疼痛,且會留下疤痕,甚至出現疤痕增生,傷處皮膚或變硬而影響活動能力。若身體起火,應即時以清水或滅火筒撲熄:用水沖洗傷處可冷卻和鎮靜皮膚,並沖走污物。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