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酒店Staycation 小心菌station

 2021-07-15
嘆酒店Staycation 小心菌station

疫情之下未能出埠外遊,港人想鬆一鬆多數選擇酒店Staycation,但酒店房內原來暗藏許多細菌溫床!油麻地一間檢疫酒店的兼職清潔員早前確診新冠肺炎,調查後發現,清潔公司於該清潔員染疫前一天入房消毒僅約九分鐘,反映衛生情況不理想。到底Staycation有哪些播毒黑點,怎樣才可避過陷阱?

台灣胸腔重症專科醫生黃軒,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列出一項外國研究結果,指出酒店房間內最骯髒的16個位置,當中除了較為人知的馬桶、遙控器及電話按鍵以外,原來還有床頭燈、水杯、廁紙架等容易被忽略的細微之處。而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都不會觸碰的「窗簾桿」。黃軒又指,酒店房間清潔員在打掃過程中,容易把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到另一個房間,故此海綿、地拖、手套等清潔用具最為骯髒,除非是即用即棄,否則有機會污染其他房間。

觸碰電燈開關遙控器 最好洗手

如何減少酒店內的病毒污染?黃醫生提醒,使用酒店房間要勤洗手、多用消毒用品於高危黑點消毒,尤其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等物品。至於清潔員也要消毒自己的清潔車,以及多把消毒用品置入客房,方便住客使用。疫情期間,大家多注意衛生、時常勤洗手,才能玩得安心!




【  貪吃惹禍 狂食荔枝險失明 】

所謂「一粒荔枝三把火」,夏天是進食荔枝好時節,但長期病患者貪吃有可能引發生命危險!近日內地有兩名分別患白內障及糖尿病的男子,進食大量荔枝後令病情惡化,險至失明。

高糖分令血糖波動 引發病變

其中一名46歲男子本身患輕度白內障,食荔枝後血糖飆升,導致脈內防水的無機鹽成分降低,水分倒流滲入眼球晶體,令雙眼突然變得白濛濛一片,幾乎失明。另一名糖尿病男子,同樣進食過荔枝,之後血糖水平上升,引發眼部周圍神經病變,眼神經麻痺而導致上瞼下垂。

當地醫生解釋,荔枝糖分較高,果糖高達20%,較易令血糖波動,從而引發各類病變。本港食物安全中心亦曾引述研究指出,荔枝含有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的天然化學物質,或令人出現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幼童更是高危一群;如進食未成熟的荔枝果肉更會增加風險。由此可見,美食當前,亦要懂得克制!




食荔枝須知

1.成人日宜10顆為限,兒童不超5顆。

2.勿空肚食,兩餐之間最恰當。

3.清水輕刷荔枝後,才剝皮慢慢嘆。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