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緊夏天的尾巴 釋迦太勁吧?

 2021-08-26
切緊夏天的尾巴 釋迦太勁吧?

夏天經常流汗容易令人口乾,除了要多飲水以外,多吃部分蔬果也能幫助補水解渴,但不少人以為西瓜、水蜜桃等愈甜的水果愈易胖,有台灣營養師解釋,原來愈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是最高,到底哪種消暑水果又甜又抵食?

夏天經常流汗容易令人口乾,除了要多飲水以外,多吃部分蔬果也能幫助補水解渴,但不少人以為西瓜、水蜜桃等愈甜的水果愈易胖,有台灣營養師解釋,原來愈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是最高,到底哪種消暑水果又甜又抵食?

吃過量會影響血糖血脂

高敏敏指出,水果裡有「果糖」、「蔗糖」、「葡萄糖」三種糖的比例,是影響水果甜度的關鍵。雖然三者熱量一樣是每克有4千卡,但果糖吃起來最甜,其次是蔗糖,之後是吃起來最不甜的葡萄糖;因此,吃起來很甜的水果不代表熱量一定最高。

她又指出,吃水果時「攝取的份量」最重要,每天兩份拳頭大小或正常碗裝八分滿較為適當,若是吃過量,再不甜的水果仍是會致胖,甚至會影響血糖和血脂。




不過,吃水果雖能消暑解渴,但最有效的補水方法始終是飲清水。當然,飲水時間也有講究,有營養師便分析過夏天的最佳喝水時間。

夏天最佳飲水時間

1. 起床後:
睡了一晚後身體長時間沒有水份補充,最好在小便後多喝水。

2. 如廁後:
如廁後身體流失水份,趁夏天最好每上一次廁所就喝一杯水。

3. 出門後:
夏天戶外較熱,曬太陽、流汗會流失水份,出門前可先喝水。

4. 進食前:
喝水可以潤滑消化道,並且令人增加飽足感,以免過度進食。

5. 離開座位時:
上班常忘喝水,要習慣逢出入喝一點水,就可增加喝水量。

【白花油萬金油 百萬用法無理由】

大多數人在家中或辦公室,都會常備白花油或萬金油,有頭暈身㷫就搽一搽以解不適,但大家是否知道兩種藥油的正確用途?香港大學醫學院在facebook專頁發文,提醒大眾只可外用,並要避開傷口等位置,而且有兩類人要避免使用。

據該帖文指出,市面上白花油的主要成分一般為水楊酸甲酯、樟腦、薄荷腦、桉油和薰衣草油,分別具有不同的效用,包括舒緩肌肉及關節痛、止痛止癢、甚至改善失眠問題及緩解焦慮等。

不過,水楊酸甲酯用於兒童,可引致影響肝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罕見併發症「雷爾氏綜合症」,故此患有感冒、水痘或發燒的兒童應避免使用。此外,若錯誤吞服或長期把含水楊酸甲酯及樟腦的藥油塗於大範圍皮膚上,可引致腹痛、噁心、嘔吐、肚瀉、頭痛及暈眩等不良反應,因此使用時要多加注意。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