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薑同味 冬日煲茶細心揀

 2021-12-16
分薑同味 冬日煲茶細心揀

踏入冬季,不少手腳冰冷的人常備薑茶暖身。所謂薑愈老愈辣,但未必人人知道怎樣分辨生薑和老薑療效,到底哪種薑才最適合煲薑茶?哪些人愈飲愈得反效果?

子薑生食調味 粉薑老薑驅寒

薑根據採收的時間可分為子薑、粉薑和老薑,當中大眾常稱作生薑的就是指子薑和粉薑。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最近在Facebook談三種薑的特點,並解釋薑的分類是依照收採收的成熟程度來分,存放最長的依次為老薑、粉薑和嫰薑(子薑)。文章指出,子薑適合生食和調味,而粉薑和老薑則可製薑茶,老薑味道辛辣,更適合驅寒。

薑雖然能驅寒,並非人人受用。薑所含的薑油成分會刺激胃酸分泌,有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因此不宜空肚飲用或飲用過量。部分對薑敏感人士,若在睡前飲薑茶或會導致失眠和尿頻。

含水楊酸鹽
孕婦分娩前後忌服


長期病患者亦要注意,切勿和藥物一起服用,以免造成血壓和血糖過低,且影響心率。而薑內含水楊酸鹽,容易破壞血小板和稀釋血液,孕婦的薑攝取量過高亦恐有流產風險,因此分娩前後亦應先戒薑。

睇薑圖,長知識

嫩薑(子薑)


特點:產期5至8月,肉質鮮美,汁多纖維少,適合生食、調味及醃漬,其儲藏期短但需求量高。


粉薑


特點:產期8至11月,莖部肥大飽滿,莖皮呈淡啡色,皮色鮮亮時採收,因其外皮具保護作用,儲藏較嫩薑容易。粉薑纖維粗、辣味強,不適合生食,多做料理佐味或加工製造薑糖、薑茶用。

老薑


特點:每年11月至隔年,莖部已呈完全成熟老化,莖肉縮瘦,外皮粗厚而多纖維,汁少辣味強,多作食補用。俗稱薑母,因為耐儲放所以全年都可以購買。


兩款冬季薑茶食療

1. 紅糖薑茶
做法:預備紅糖40克、薑(可去皮)3片,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即可去渣服用。每日早上飲用為佳。

功效:主治身體四肢冰冷,女士經期前後小腹冷痛,濕熱人士不適用。

2. 蔥薑茶
做法:預備已切段蔥白5至7段、薑(可去皮)3片,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即可去渣服用。

功效:主治風寒感冒,怕冷發熱無汗、肢體酸痛、胃寒口渴等,暑濕易出汗人士不適用。

【採耳過癮 過密小心長霉菌】

不少人喜歡採耳後一身爽的感覺,但做法不當容易令耳朵當災。內地一名30歲女子經常採耳,甚至挖至滲液,後來耳朵痕癢難耐,求診後證實耳道發炎,並長滿了像小蘑菇一樣的霉菌。




據內地媒體報道,該名湖南女子平日常去按摩店採耳,並網購各種掏耳工具,近日左耳持續發癢,醫生診斷為左耳感染真菌性外耳道炎,更指其耳朵內長滿霉菌,呈蘑菇形狀,有的已經長大,有的還在萌芽。

有醫生提醒,耳垢一般可隨皮膚新陳代謝跌出外耳道,毋須強行清潔,否則有機會造成阻塞耳道反效果,導致耳塞、耳痛,嚴重者可致中度聽力受損。

清潔耳垢小貼士

1. 宜用耳垢軟化劑或潔耳液,不應以棉花棒或耳挖清潔耳道。

2. 耳道痕癢可按摩耳屏止癢。如外耳道入水,亦可按摩耳屏,把積水擠出耳道口再用布吸走。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