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求健康 揀錯水易傷身

 2022-02-10
喝求健康 揀錯水易傷身

抗疫令大家更注重良好生活習慣,知道要提高免疫力少不免多喝水。常說多飲水對身體好,但一旦「飲錯水」分分鐘調轉頭傷身!不少人容易忽略水源問題,有台灣專家指出,有四種水盡量不要飲用,否則容易喝進病痛,甚至致命。到底飲水有什麼健康陷阱?怎樣才算正確的飲水技巧?

台灣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最近在Facebook專頁分享飲水迷思,指出喝水很重要但千萬不要喝錯,有四種水千萬不能喝:

四種禍水 不能drink

1. 山泉水
雖然山泉水看起來清甜好喝,但難以確定山泉水的源頭有沒有受污染,當中很有可能含有對人體危害的細菌、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卵,甚至水蛭幼蟲。

2. 曝曬過的樽裝水
樽裝水經陽光長時間高溫曝曬,瓶身容易溶解出化學物質。雖然PET塑膠屬低毒性容器,但仍有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故此最好不要飲用。尤其要注意一個情況,就是夏天把樽裝水擺在車內長時間曝曬烘烤,溫度可高達70度!

3. 隔夜水
人體口中的細菌會在水中快速繁殖,經過一夜後數量已經很可觀,因此建議早上直接換新的一杯水,開封過後的樽裝水亦應盡快飲用,盡量不要飲放過夜或存放多天的水。

4. 運動後 大量飲水
長時間的運動,例如馬拉松、三項鐵人後,人體已經排出很多汗甚至有點脫水,此時立即大量飲水又不補充鹽分的話,便會造成體內慢性水中毒,或稱低血鈉症。嚴重者會突然昏倒,極端情況下有可能致死。

茶和咖啡無法取代白開水

高銘鴻醫師亦有分享「喝水秘技」,指出正確喝水能促進新陳代謝、保持身體年輕,並且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栓機會。

他指出,不少人不喜歡喝水,反而以茶和咖啡代之,但即使是無糖的茶和咖啡,都無法取代白開水,當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會令體內水分加快排出。不愛喝水者可嘗試飲氣泡水,或在水中放檸檬、青瓜片、薄荷葉等增添「風味」。

見題飲水有得傾

1. 日喝1500cc
以女生體重50公斤、男生70公斤計算,建議女生一天可以攝取水量1500cc(立方厘米,等同1500毫升),男生可以攝取到2000cc;或者用「體重乘以30至40cc」公式,去計算自己需要的攝取量。

2. 睡前不喝水
有夜尿或尿頻問題,可以在睡前一兩小時禁水,特別是冬天容易尿頻。家中有長者的話尤其要注意,夜晚摸黑上廁所滑倒的意外很多,應盡量避免睡前喝水,如不得不飲,就要減量。

3. 用碗喝水
老人家因為吞嚥能力變差,喝水嗆到可能會影響喝水意願,甚至引發氣管感染。用碗喝水可以讓長輩低下頭喝水,或者用小湯匙舀水喝,皆可避免仰頭喝水,減少嗆到風險。

4. 定時喝水
有人為貪方便,會想一兩次便把所有水分補齊,但身體無法在短時間內吸收太多水,多餘的水分只會直接排掉。最好的引水方式是定時定量,例如每兩個小時設定鬧鐘或app,提醒自己要有規律地飲水。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