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巾留住 清除害人份子

 2022-04-21
把巾留住 清除害人份子

疫情下市民注重個人衛生,定時定候做足消毒和清潔,但又有否忽略每日都貼身使用的毛巾?毛巾容易沾上皮脂及分泌物,若未有妥善清潔,隨時成病菌溫床。此外,不少人發現毛巾會愈洗愈硬,當中是否用錯方法,到底怎樣才能延長毛巾「壽命」?

水雜質混合洗滌劑滲纖維間

消委會早前拆解洗毛巾的多個疑團,其中包括毛巾容易愈用愈硬、愈洗愈硬,原因是清洗時,水的雜質和洗滌劑混在一起,並附在毛巾表面或滲入纖維間,令毛巾絨圈纖維黏連發硬、變得粗糙,因此毛巾使用時間愈長,所積累的污垢便愈多,給人愈用愈硬的感覺。

不少人會使用柔順劑使毛巾回復柔軟,但消委會提醒若過量使用,不單難以徹底洗乾淨,柔順劑會殘留在毛巾表面,產生黏滑的手感,亦會降低毛巾的吸水能力。

日常可兩至三條毛巾交替用

消委會又指出,每次使用毛巾後應清洗並放通風處晾乾。不過,由於頻繁地清洗毛巾易縮短其使用壽命,因此日常可以兩至三條毛巾交替使用。若以兩條毛巾交替使用計算,連續使用三個月左右(即使用或清洗約50、60次)便需更換,但一旦發現毛巾破爛便需立即更換,否則容易滋生細菌。

此外,注意切勿與其他人共用毛巾,以免增加細菌或病毒傳播的機會。

【3大防霉去味招】

1. 每次使用後應盡快清洗,去除黏附在纖維上的身體皮脂。

2. 清洗毛巾後要晾乾,保持乾爽;即使用後沒立即清洗,也應展開掛放通風處。

3. 潮濕下雨時,宜用薄毛巾,以免毛巾積存過多水分,而滋生細菌和霉菌。

【5大洗毛巾疑團】

1. 用漂白水洗?
不可。漂白水有機會令毛巾顏色改變,使用不當更會破壞毛巾的纖維,令其柔軟度及撕裂强度變差。

2. 熱水或高溫烘乾殺菌除臭?
不可。毛巾普遍由棉製成,高溫會使毛巾縮水,亦有機會破壞其纖維;此外,亦不宜使用高溫烘乾或熨斗燙毛巾。建議用最高水溫約40°C1,又或按毛巾標籤上的指示水溫,去清洗毛巾,以延長毛巾「壽命」

3. 在太陽下曬毛巾?
不可。一般人以爲曬毛巾可更乾爽及殺菌除臭,其實過度暴曬會使毛巾褪色。

4. 毛巾宜與其他衣物同洗滌?
不可。新買毛巾一般都有有掉毛情況,應盡量避免與衣物一起洗滌,以免毛巾上的絨毛黏在衣物上。建議將毛巾與其他衣物分開洗,避免衣物拉鏈、扣子等損壞毛巾線圈,出現鈎紗等情況。

5. 用白醋、梳打粉浸泡以除異味?
可以。以上是坊間做法,因白醋含醋酸,可殺菌、除臭;而梳打粉呈弱鹼性,與油垢等酸性物質相遇,就會產生中和作用,可以去污除臭。此外,白醋可清除附在毛巾面的水垢,這樣可使毛巾恢復柔軟。但要切記:使用白醋、梳打粉後要徹底清洗。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