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未平猴痘又起!一文認清「天花同類」

 2022-06-02
新冠未平猴痘又起!一文認清「天花同類」

最近全球接連發現罕見的「猴痘」(monkeypox)感染個案,遍及至少10多個國家,令不少人擔心再現新傳染病危機!有說猴痘是另一古老傳染病「天花」同類,到底兩者有何分別?傳播力有幾大威脅?

猴痘是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的一種,屬於罕見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從動物傳播給人的病毒)。首次於1958年從猴子身上被發現,多數只在中西非有較大規模的流行。然而自今年5月初起,歐美多個地區在一周內陸續出現確診猴痘病例,甚至有兒童感染及蔓延趨勢,旋即引起全球關注。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截至5月22日,全球已有16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和地區,向其通報108個確診病例及91個疑似病例。過去數據顯示,猴痘患者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受感染後病徵持續兩三星期一般會自行痊癒。




天花疫苗早已停打
多數人無抗體


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惟世衛早於80年代正式宣佈撲滅天花,因此有專家認為,普遍市民多年未打天花疫苗,導致具免疫力人群比例大幅降低,感染病例將會顯著增加,猴痘擴散風險不容忽視。

目前本港尚未有確診個案傳入,港府評估在本地出現猴痘的機會不高,但會密切監察情況,並已加強檢測能力,以及聯絡藥廠了解疫苗供應情況。




【猴痘Q&A】


1. 怎樣出現?

答:該病毒於1958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因此被命名為「猴痘」。而人類感染猴痘則最早出現於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扎伊爾),自此猴痘爆發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例如某些靈長類動物、囓齒動物和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

2. 有何病徵?

答:猴痘的典型病徵是發高燒、發冷、頭痛、背痛、不適、咳嗽等,此外在眼內、臉部、全身和生殖器會出現皰疹,約10天後結痂,約三周才會消失。

3. 和天花有何分別?

答:猴痘會引發皰疹,病徵與天花相似但較輕徵,不過約五成猴痘患者會出現淋巴結腫大,而天花不會出現此病徵。另外,天花致死率較高,約為30%。

4. 傳染途徑?

答:猴痘病毒不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今次爆發主要影響年輕男士,有部分是男男性接觸者,因此世衞懷疑由性接觸傳播。事實上,猴痘可通過接觸體液、猴痘瘡、被體液或瘡口污染的床上用品或衣服等物品,或是通過長時間面對面接觸後的呼吸道飛沫傳播。

5. 高危群組?

答:同住者、性伴侶或共用針筒者等會接觸到患者爆破皮膚或體液者受感染風險最高,而同坐的士或飛機鄰座乘客,又或是有病徵患者一米內沒有穿個人防護裝備者等則屬於中度風險者。此外,免疫力低人士、孕婦和12歲以下兒童出現重症和死亡風險較高,當中併發症包括繼發感染、支氣管肺炎、敗血症、腦炎,甚至角膜感染致喪失視力。

6. 怎樣預防?

答:本港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的註冊藥劑製品。曾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猴痘。另外,一種名為「Jynneos」的新疫苗於2019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歐洲最近亦批准了一種新的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猴痘。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