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共處一室 做好保護萬無一室

 2020-04-23
同事共處一室 做好保護萬無一室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止,但不少打工仔早已復工,辦公室內有時也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原來茶水間、影印房、洗手間甚至共用文具也「危機四伏」,一不留神便容易潛藏病毒,到底怎樣才算適當防疫,可以安心上班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以及該院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蔡曉陽早前就在社交網站以直播方式舉行網上講座,分享辦公室防疫貼士。兩位醫生提醒大家在共處辦公室時,尤其是開會或在擠迫環境內,也應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另外若辦公室抽風系統沒有配置淨化系統和隔離塵網,又是用中央空調的話,應盡量遠離入風位,因其氣流較大,故病菌數量亦會比較高。

常見辦公室陷阱位
1. 洗手間


#門柄 #馬桶手柄 #水喉 #廁格門鎖

小貼士:

不要直接用手觸碰,可以用紙巾相隔,若是碰過相關地方,則應徹底用梘液清潔雙手20秒,以抹手紙印乾雙手,再用同一張抹手紙開門離開。建議男士如廁後可以用消毒噴劑或消毒濕紙巾消毒衣服。

2. 茶水間


#水機按鈕 #水機出水位 #雪櫃門柄

小貼士:

不少人會在茶水間脫口罩休息或與同事閒聊,但其實這也是高危地點,建議預先準備水壺斟水,減少進出茶水間使用公用水機的次數。同時,不少人觸摸的水機按鈕或帶病毒,最好用紙隔開才按掣,並且杯口應避免碰到出水位。

3. 影印房/文具間


#文件、共用文具 #鍵盤及滑鼠1. #電掣開關 #影印機按鈕

小貼士:

研究顯示,病毒可停留在紙張表面3小時,員工應盡量減少使用紙張,同事間傳遞文件時,亦要戴上口罩,甚至手套。觸碰紙張後,不要再用手碰眼睛、鼻、口。接觸電掣、影印機前,最好用消毒紙巾先抹乾淨;如使用1比99漂白水清潔,需要用清水再抹多次,而使用後亦應用消毒搓手液消毒。

【鼻敏感發作?醫生醒兩招輕鬆KO】


每逢轉季,鼻敏感便容易發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都令人相當困擾。早前日本節目《ソレダメ》請來耳鼻喉科醫生石井正則,分享簡單兩招解決流鼻水、鼻塞煩惱。



1.流鼻水:洗鼻
洗鼻對感冒、花粉症、預防流感十分有效,建議用鹽水洗鼻,以一公升清水中加入9克鹽,混合成濃度適中的鹽水;另外盡量避免直接以水龍頭的水洗鼻,以免弄傷鼻腔。

2.鼻塞:聞洋蔥
洋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激活交感神經,令血管收縮,只要將洋蔥連皮切成片狀,放到鼻子前呼吸一分鐘,即可通鼻塞。

石井醫生又表示,不少人在流鼻水時,會「索鼻」或塞紙巾防止鼻水流出,其實都是錯誤的方法,因為鼻水會冲去從外來入侵的細菌、病毒或花粉,而且鼻水的成分可以過濾血液,若鼻水持續停留在鼻腔內,反而會令細菌繁殖,因此鼻水流出時,直接用紙巾擤出來就可以。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