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檢測邊種最準?

 2020-08-13
新冠病毒檢測邊種最準?

近月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多日確診破百,當中不少是源頭未明,大家難免心慌,紛紛想做檢測求個心安,但私家醫院和診所的檢測服務供不應求,頻頻爆滿。好在港府得到中央政府支持,最快八月底推出自願社區普及檢測,港人不論是否高危,也可隨時驗一驗求安心。人人搶着做檢測,不同檢測方法其實有何分別?哪種最準確?驗出陰性是否等於「甩難」?

各種檢測方法中,衛生署和醫管局的「核糖核酸(RNA)測試」,可說是診斷的「黃金標準」。血液科專科醫生馬紹鈞接受傳媒訪問時解釋,這測試的原理是偵測病毒,而且敏感度高,只要樣本中有少量新冠病毒基因片段便能驗出。該測試可用不同樣本化驗,當中以鼻咽及咽喉拭子最準確,其次是現時採用的深喉唾液樣本。

#全民自願檢測 最快月底推

中大醫學院最近發表的研究,亦表示深喉唾液樣本中的新冠病毒濃度較鼻咽拭子低,出現「假陰性」的比率亦較高,尤其是沒有痰的患者。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說,深喉唾液樣本好處是病人可自行採集,減低醫護受感染風險,但敏感度並非最高。

另一種「抗體測試」,則偵測血液中的IgM及IgG抗體,不過兩種抗體分別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的7天或10天才開始上升,若在感染初期做化驗,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結果。

本月底推出的普及檢測,最後用哪種方法政府仍未有定案。提醒大家切忌為測而測,諗清楚先好驗!

#坊間新冠病毒測試大比拼




測試方法 : 核糖核酸測試
原理 : 偵測病毒
抽取樣本方式 : 深喉唾液、鼻咽及咽喉拭子
檢測時間 : 約6小時
優點 : 準確同時測試多個樣本
缺點 : 檢測時間長

測試方法 : 核糖核酸測試
原理 : 偵測病毒
抽取樣本方式 : 深喉唾液、鼻咽及咽喉拭子
檢測時間 : 約45分鐘
優點 : 準確檢測需時較短
缺點 : 每次只能化驗少量樣本

測試方法 : 糞便檢測(以兒童及嬰兒為主)
原理 : 偵測病毒
抽取樣本方式 : 糞便
檢測時間 : 翌日向衞生署提交結果
優點 : 幼童的糞便樣本較易採集,令化驗較準確
缺點 : 糞便中的PCR反應抑制物、腸道微生物等可能影響化驗的準確度

測試方法 : 抗體測試(血清測試)
原理 : 偵測血液中的IgM及IgG抗體
抽取樣本方式 : 血液
檢測時間 : 約15分鐘
優點 : 方便檢測快
缺點 : 感染初期或出現「假陰性」

測試方法 : 抗原測試
原理 : 識別病毒抗原
抽取樣本方式 : 鼻咽拭子、痰液
檢測時間 : 約15分鐘
優點 : 方便檢測快
缺點 : 缺乏文獻支持

新冠病毒檢測FAQ

問 : 鼻咽及咽喉拭子測試是否最準確?
答 : 是。不過,抽取鼻咽樣本的程序對醫護風險較高,需要穿上全套保護裝備;深喉唾液樣本的好處是病人可自行採集。

問 : 何時抽取深喉唾液樣本?需要多少唾液?
答 : 朝早起床後及刷牙前,唾液濃度最高,可以確保有足夠份量的上呼吸道或喉嚨深處分泌物。一般來說,大約一毫升的深喉唾液便足夠,切記不要太大力咳出深處的痰或唾液,否則容易弄傷喉嚨或氣管。

問 : 為何會出現「假陰性」?
答:樣本中的病毒量不足,例如抽取鼻咽及咽喉拭子時只在鼻孔拭抹,沒有深入鼻腔內或未到達喉嚨;或者病毒集中在肺部,沒有在上呼吸道出現,抽取鼻咽樣本便未必能確診。另一個可能性是在潛伏期內,病人體內的病毒量本身較少,難以化驗出來,亦會出現「假陰性」。

資料來源:傳媒報道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