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盒蓋菌晒邊 6招包搞掂

 2020-09-24
飯盒蓋菌晒邊 6招包搞掂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不少人減少外出用膳,並選擇帶飯上班,但清洗飯盒時容易忽略盒蓋的防漏膠圈,隨時釀衛生危機!台灣有實驗發現,保鮮盒膠圈久不清洗會積聚污垢,甚至發霉,使用一年的保鮮盒,膠圈含菌量甚至超過10億,釋出的黃麴毒素傷肝腎甚至致癌。

台灣東森新聞台曾委託實驗室,搜集已使用一年的保鮮盒膠圈邊採樣,利用檢測食品衛生的冷光儀檢查其細菌含量。樣本做檢測時,竟連數字亦無法顯示,即代表數據已爆表,超出儀器的10萬最大讀值。負責研究的保健及營養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政達表示,樣本的含菌量是「無限大」,粗略估計膠邊上的細菌數量,至少超過10億細菌。

實驗團隊解釋,保鮮盒頻繁使用後,膠邊會變硬,並和保鮮盒蓋之間會產生縫隙,容易積藏食物殘渣及水分,若膠圈三日不洗,霉菌便會以10萬倍增加,甚至釋出致癌物黃麴毒素,長期攝入損害肝臟及腎藏,甚至可誘發肝癌。無論如何,緊記飯後要徹底清潔食物盒,並且應定期更換,才能食得安心!

【清洗保鮮盒貼士】


1. 用萬字夾拆下膠邊
不少人會用牙籤等銳利物品來拆膠邊,但此舉反而容易製造凹洞,用萬字夾則可避免損傷。


2. 浸泡酵素、檸檬汁或小蘇打水
膠邊一旦發霉,用洗潔精也很難清走污垢,只要將膠邊浸泡在酵素、檸檬汁或小蘇打水中2至3分鐘,然後用牙刷擦走污跡。


3. 持續用水沖洗30秒以上
除了浸泡之外,用水沖除了可沖走清潔劑,也能幫助除菌。


4. 耐熱容器可以加熱煮沸
留意不要在滾水狀態下放入食物盒,要慢慢在水中加熱,避免容器因一時間溫差過大而破裂。


5. 噴水後吹乾
用噴壺在食物盒上噴灑一些水分後,用風筒以中溫吹乾,約10分鐘便可以讓水蒸發並帶走臭味。


6. 漂白水浸洗
若膠邊已出現霉點,可用稀釋漂白水浸洗,但用後必須用水徹底洗淨,確保無殘留。



【長命秘訣 愈慷慨愈長壽】

很多人也想過「有人比錢我使」,原來分享給人花錢更是長壽的秘訣!美國最近一項研究指出,一個人如果較願意分享資源給他人,壽命也會更長,而眾多地區當中,法國和日本人最慷慨,長者死亡率也較低。

#分享涵蓋物質心靈

該項研究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當中收集了34個國家的消費和儲蓄數據,硏究發現財富流動性越強,社會連結性愈強,人的壽命亦愈長。法國和日本的平均個人財富轉移是全球最多,每個人會將其一生收入的68%用於他人身上,這兩個國家的長者死亡率亦是最低。而中國和土耳其的死亡率比法國和日本高出兩倍,平均轉移財富量為個人終生收入的44至48%。

而南非則是財富轉移量最低、死亡率最高的地方。研究團隊指出,每個人生命都要依賴他人幫助,因此幫助他人也是件好事,財富轉移除了代表在物質上幫助他人,同時亦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而最近全球都受疫情影響,慷慨分享有助減低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除了物質分享,為身邊人煮飯、關心他們,也是慷慨的表現。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