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針唔係人人打得

 2020-11-04
流感針唔係人人打得

最近南韓接連出現多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引起外界關注,而台灣亦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神經併發症等不良反應。今年因應疫情,打針人數飆升以致一針難求,但不少市民仍猶豫值不值得打流感針,到底打疫苗是否安全?會出現哪些副作用?


政府積極呼籲市民打流感針,以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但打針前也要先了解風險。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理署早前列出指引,指出五類不宜接種流感疫苗人士,以及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風險。

五類人不宜打流感針

1. 發燒或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應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六個月嬰兒,因目前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

3. 曾接種流感疫苗後,六周內出現嚴重神經併發症「格林-巴利綜合症」者,應先尋求醫生意見。

4. 對雞蛋及蛋白質嚴重過敏人士。

5. 對疫苗成分過敏,或注射後曾有不良反應者。

流感疫苗副作用風險
輕微副作用

1. 注射部位疼痛、紅腫。

2. 少數人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輕微不良反應。

3.一般在一至兩日內自然恢復。

嚴重副作用

1. 出現即時過敏反應,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

2. 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相關症狀,但嚴重副作用極少會發生。


【恐怖家居意外】

女童誤吞電池 穿食道亡

小朋友對新鮮事物感好奇,常把東西擺入口,稍一不慎隨時釀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意外。

澳洲一名三歲的女童Brittney Conway早前誤吞鈕扣電池,家人原以為她誤噎糖果,後來目睹女童不停大叫喉嚨痛,甚至嘔吐、流鼻血時,父母始發現有問題,將之送院檢查。院方發現,吞下的電池竟已燒穿食道,該女童在事發三星期後不幸離世。


澳洲女童誤吞鈕扣電池釀成悲劇。


Brittney父母其後在Facebook開設專頁,記述女兒這宗可怕意外,希望以此警惕其他父母,切勿看輕誤吞鈕扣電池的嚴重性。

台灣兒科醫生吳昌騰表示,倘孩童誤食鈕扣電池,電池表面的化學物質氧化鋅等物質,與食道黏膜的蛋白質產生化學反應,腐蝕食道黏膜致其壞死,嚴重可灼傷內臟,甚至致死。若懷疑小朋友誤吞電池,應直送急症室,中途勿讓小朋友進食或飲水,避免有嚴重化學反應。



切勿看輕誤吞鈕扣電池的嚴重性。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