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低卡愛玉 將口感彈返嚟

 2020-11-20
自製低卡愛玉 將口感彈返嚟

對於台式飲料愛好者來說,相信對口感Q彈的「愛玉」不會陌生,這種啫喱甜品不但「低卡」,更含有豐富果膠,而做法原來一點也不複雜。香港科學館早前就分享愛玉製作方法,教大家在家自製健康甜品。

香港科學館早前在facebook介紹愛玉製作方法,指出愛玉原材料是來自一種叫愛玉子的榕屬植物,而只要將這項植物種子放入網袋,在室溫開水中搓揉一陣子,再讓水靜置一段時間,過程中無須加熱或雪凍,亦會變成為啫喱狀凝膠。




好食又好玩水果真有益

fb中指出,有如此效果,原因是愛玉種子表層含有豐富果膠和果膠酯酶,在搓洗過程中,兩者會慢慢溶到水裡。果膠酯酶會改變果膠長鏈狀分子結構中某些部分,令果膠連結水中的金屬離子,從而產生交聯反應。當果膠長鏈與金屬離子互相連結,成為海綿狀網絡,便能鎖住水分子,形成凝膠。

愛玉是食用纖維,不為胃腸道所消化吸收而且熱量亦較低,但食用後有飽肚感。科學館又指,不少水果如蘋果、提子等含有豐富果膠,而具多種功用的果膠,在日常生活以至食物製造業中常為人採用,例如用於製果醬和乳酪。果膠亦能應用於製造乳液、洗頭水等美容及個人護理產品。可見水果對大家好有益處!

自製愛玉四部曲

1. 預備愛玉種子及室溫開水(或礦泉水),比例大約為1克種子約50毫升水。不要使用蒸餾水,雙手和用具不可有油脂。



2. 把愛玉種子放入布袋,再於水中輕輕搓揉10至15分鐘,讓果膠及果膠酯酶慢慢溶到水中。力道不宜過大,以免愛玉無法凝固。



3. 搓揉後,水明顯變成淡黃色,並且漸呈黏結。在室溫下靜置約30至40分鐘,其間不要攪動水。凝固後,愛玉便大功告成。



4. 凝固後的愛玉可放置於冰箱儲存。愛玉本身比較淡味,食用時可加入調味或配料。



【劇烈運動後灌冰水 男大生冒冷汗倒地】


不少隱性心臟病都是做劇烈運動後始發現,一不留神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台灣最近有一名19歲男大學生在日間參與密集劇烈賽事後,深夜感到又熱又口渴,於是從雪櫃拿出冰水猛灌,立即感到心口翳悶緊縮,隨後不停冒冷汗,全身無力倒地,其後證實是急性心肌梗塞。

有當地急診專科醫師解釋,當溫度冷熱變化太快時,人體生理調控難以短時間內啟動,容易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尤其是心臟。




醫生:心肌梗塞趨年輕化

為該名男大學生診治的立達診所副院長、急診專科醫師周孫立表示,該名男大學生略胖,當時送院檢查後發現其心肌酵素數值大於1,明顯超出標準,幸好他的血管尚未完全阻塞,急救後終於脫險。

周孫立說,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族群或平日就有疑似的輕微症狀卻不自知,例如胸骨下方、後方或心臟位置有短暫陣發性疼痛,類似燒灼感、針扎或有東西壓在胸口,疼痛位置可能擴散到下巴、肩頸、背部、頸部或上臂,呼籲年輕人要提高警覺。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