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疫苗將供港 三款點樣分?

 2020-12-31
新款疫苗將供港 三款點樣分?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快將一年,本港亦正值疫情第四波,有不少確診者短時間內病情急轉下。人心惶惶之際,2021年終迎來新希望,香港政府預購了三款新冠疫苗、共超過2,200萬劑即將陸續抵港,可望盡快踢走病毒、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到底三款疫苗有何不同,打針有什麼需要注意?

港府訂購了三款新冠疫苗,分別為(1)中國科興生物的滅活疫苗、(2)美國輝瑞、德國BioNTech及中國復星醫藥合作的mRNA核糖核酸疫苗,以及(3)英國阿利斯康及牛津大學研發的病毒載體疫苗,預計最快2021年首季供港,訂購量達2,250萬劑,足夠全港人口使用。

政府亦成立專責委員會統籌疫苗安排。政府專家顧問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香港確診患者中有兩成屬嚴重個案,而且最近有不少年輕患者因為延遲求醫而不治,反映疫苗對控制疫情尤其重要。

許指出,目前戴口罩或社交距離的措施只不過減低受感染風險,並不會帶來抗體,但當一個社區如果有七成人口有抗體,便可有一個群體保護效應,大大減低社區爆發機會。不過,他強調疫苗並非百分之百保護到大家,因為這只是第一代疫苗,但終究可紓緩嚴峻形勢,減低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無論如何,在未有疫苗前,抗疫也不能鬆懈,時刻緊記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和保持社交距離。

科興 SINOVAC

有效率 85-90%
技術
滅活疫苗(用熱力或化學方法殺滅病毒,並用細胞培植)
方法
兩劑,隔28日打第二針
協議供應量
750萬劑(其中100萬劑最快2021首季到港)

FOSUN PHARMA 復星醫藥

有效率 95%   
技術
mRNA疫苗(加入病毒S-蛋白的基因製成)
方法
兩劑,隔21日打第二針
協議供應量
750萬劑(其中100萬劑最快2021首季到港)

AstraZeneca

有效率 62-90%   
技術
載體疫苗(用不具傳染性的腺病毒並加入病毒基因製成)
方法
兩劑,隔28日打第二針
協議供應量
750萬劑(最快2021下半年到港)

因採用不同技術,數據不能直接比較。

【五個問題你要知】


什麼人可優先接種疫苗?

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安老或殘疾院舍員工等300萬人,由政府成立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按數據決定優次。

接種疫苗會有副作用嗎?

接種者的常見副作用為注射位置痛楚、輕微發燒等。對疫苗及部分食物有嚴重過敏,例如呼吸困難,咽喉腫脹。政府亦會設保障基金,如有市民接種後出現不可預見或罕見的情況,經專家評估如由疫苗引起,可獲賠償。

康復者也要打嗎?

曾感染的康復者也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因為抗體水平也會下降,有機會再受感染,不過應等感染90日後才接種疫苗,因90日內注射疫苗容易刺激免疫反應。

病毒株變種會否影響疫苗效用?

病毒株主要在S蛋白變異,而新冠病毒整體S蛋白沒有大轉變,新冠病毒較流感病毒變異慢,新冠肺炎疫苗或需要2至3年才接種一次。

可否打不同牌子的疫苗?

新冠疫苗先後有兩劑,打過第一劑後,不可以轉換牌子,當接種一款針,便要繼續用同一款針,中間可能相隔幾星期的時間,暫時未有研究數據指使用不同牌子的疫苗究竟效果為何,因此沒有安全數據。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