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冬日熱飲三甲:朱古力 紅茶 薑茶

 2021-01-28
叱吒冬日熱飲三甲:朱古力 紅茶 薑茶

天氣凍的日子,一杯熱飲暖身又暖心。不少人會在冬天首選飲薑茶,但有日本節目測試發現,薑茶原來並非最保暖,排在它前面的還有紅茶和朱古力,兩者均能促進血液循環,「暖身」接近一小時。到底熱飲要怎樣選擇?




日本節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邀請六名女生在20°C的房間內,分別飲用六款熱飲,包括咖啡、紅茶、綠茶、朱古力、薑茶和甘酒。她們喝下200毫升、60°C的飲品後,便定時測量體温,以她們的體温回落至原本水平的時間為參考標準。

咖啡最先被淘汰,測試者的體温在六分鐘後已開始下降,同樣含有咖啡因的綠茶,也只「捱」了14分鐘便「打回原形」。至於薑茶剛開始時氣勢如虹,參加者的體温一下升高至接近36.9°C,效果是各款飲品中最顯着,但後勁不繼,在測試中途更一度跌至第四位。測試進行半小時後,只餘下薑茶、紅茶和朱古力仍有保暖效果,最終朱古力的保暖時間達到59分鐘,在今次測試中排第一。

各款熱飲的保暖效果



喝熱咖啡不能保暖

節目邀請的專家解釋,薑茶中含有的薑辣素能令身體產生熱量,使體温迅速升高,同時卻會導致出汗,因而流失熱量,較紅茶和朱古力快失效。至於紅茶和朱古力分別含有茶黃素和可可酚,兩者均可促進血液循環,令體温上升。專家也提醒各位咖啡愛好者,咖啡會令體温降低,因此,喝熱咖啡並不能保暖。最近天氣轉涼,怕冷的朋友要「識揀」了!



【唔邪惡火鍋 揀清湯先菜後肉】

每到冬季,不少人都喜歡「打邊爐」,就算有限聚令,港人一樣見招拆招,訂購外賣邊爐套餐在家「烚下烚下」。

常見的火鍋湯底和材料不少都高油、高卡路里,美國註冊營養師杜怡琛在Facebook分享火鍋「貼士」,建議選擇清湯,避開「重口味」湯底如麻辣、沙嗲,或其他會看到有一層油浮在面層的湯底,而且要「先菜後肉」,否則蔬菜從湯底吸收太多油份,卡路里隨時直逼肥牛。


啤酒汽水上限一罐

杜怡琛解釋,蔬菜就如海綿,會吸收很多湯汁和油份,因此建議先吃蔬菜,再依次吃菇菌類、海鮮、肉丸,最後才吃肉片。

除了進食順序,邊爐「常客」如響鈴、午餐肉和即食麵,卡路里均十分高,想健康一點,可以選擇芋絲、海鮮、蔬菜和非油炸的丸等。此外,啤酒汽水也會攝取大量卡路里和糖份,建議只喝一罐「過過口癮」,其後改飲清茶、竹蔗水或無糖可樂。




慎選食材

較健康食材:
芋絲、豆腐、菇類、肉片、海鮮、蔬菜和非油炸的丸

高卡路里食材:
響鈴、午餐肉、炸魚皮、紅薯粉、芝心丸、魚皮餃、即食麵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